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第三只眼看水浒
第三只眼看水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1,490
  • 关注人气:7,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节目预告:博主9月7日北京新闻广播“博闻天下”聊水浒

(2010-09-06 22:07:43)
标签:

北京新闻

水浒文化

天罡地煞

卢俊义

文化

分类: 水浒研究
             刘传录9月7日北京新闻广播“博闻天下聊水浒

   9月7日【北京新闻广播】21:15“博闻天下”第二节博客大赛专题,刘传录走进北京电台直播间和主持人玉昆一起聊《第三只眼睛读水浒》,交流刘传录独特的视角带你探读水浒不为人注意的一面,告诉你一个你不知道的水浒故事,重读《水浒》有一个中心,三个支点,一个精神。一个中心是宋朝高度发达的文化和文人士大夫乐园;三个支点是,梁山聚义为“天罡地煞理论”说,梁山投降为经济基础说,宋江招安为假招安说;一个精神就是水浒文化的核心不是游民文化或流寇文化,而是以泰山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文化的主流文化的具体化(具体体现),从宋代的重文轻武制度入手,从历史唯物论的宏观范畴整体把握了典型环境的典型人物的能动作用。如通过对武松、李逵、董平等人滥杀无辜行为的指诟与对鲁智深、卢俊义、呼延灼等人人格操守的褒扬,彰显了一种“人本”、“民本”思想。另外,作者还论及了石秀的侠义与狭隘,卢俊义的呆和能,武松的情与义,以及王伦的小气量背后的柴进的复辟梦想,王安石改革进程中文化因袭的滞重,呈现出强烈的思辨色彩。关注不为人注意的边缘小人物。如梁山上永远的大官人李应、梁山上秘密最多的好汉是公孙胜、改变了梁山进程的徐宁、丑陋的外表把刘唐逼上梁山等等。

   北京新闻广播《博闻天下》是国内第一档以博客为内容的多媒体广播节目。旨在反映博客眼中的世界,打造名博荟萃的舞台,广播中的博客世界,博客的广播。播出时间:每晚21:20,播出频率:北京新闻广播AM828,FM100.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