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第三只眼看水浒
第三只眼看水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2,722
  • 关注人气:7,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汶上与《诗经》

(2010-03-12 11:21:31)
标签:

《诗经》

鲁襄公

汶上

文化

2010年德国莱比锡 “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刚刚结束,由中国选送的《诗经》一书荣获2010年“世界最美的书”荣誉称号。《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其影响早已超过中国的国界而走向全世界,日本、朝鲜、越南等国很早就传入了汉文版的《诗经》。其实,诗经有三篇诗歌与汶上县有关。
一、《诗经·敬之》
“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维予小子,不聪敬止。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佛时仔肩,示我显德行。”
    这是周成王仲康时代羲和废厥职,酒荒于厥邑,胤后承王命徂征的教训。自我规戒,敬天勉己的作品。历史上诠释这篇诗的含意五花八门。如果把《敬之》这篇诗与《尚书·胤征》对照着看,再与《召鼎》文等文献相参照,就知道在周时厥国是东周的飞地,直属周成王。厥国就是今天的汶上县。
二、《式微》
汶上荣启期亦称子孙声伯,其子荣驾鹅佐鲁襄公 《左传·襄公二十九年》鲁襄公自楚地回国,到达方城,臣子季武子抢占了卞邑 (在泗水县东)后,派公冶去慰问襄公,公冶出发后,季武子领着封好的书信追上公冶,让公冶慰问时把信交给鲁襄公,公冶见到鲁襄公把信递上就退了出来,走到帐篷后边,才听到鲁襄公读信,内容是: “听说守卞的人将要叛变,臣率领部下讨伐他,已经取得了卞邑,谨此报告。”襄公读完信说: “想要得到它而借口说叛乱,只能是显得对我疏远。”襄公叫回公冶问: “我能进入国境吗?”公冶回答: “君王据有国家,谁胆敢违背君王!”襄公奖励给公冶冕服。公冶坚决推辞。襄公坚持给他,他才收下。襄公不想进入国境,荣驾鹅赋 《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译成白话文是: “暮色昏暗天将黑,为何不能把家回,不为陪伴出国的君,为谁餐风露宿受苦累?暮色昏暗天将黑,为何不能把家回,不是为了侍奉君,为谁污泥沾满身?”襄公听后,对跟随自己身边的人既感激又同情,决定回国。五月,襄公在荣驾鹅的劝说下,回到国内。荣驾鹅的家就在今天的汶上县苑庄镇。
三、《桃夭》
    任不齐是孔子的弟子,家在汶上县军屯任庄,在周景王二十三年,鲁昭公二十年,二十四岁的任不齐跟随孔子从郯城回到鲁国,去任不齐的家乡任庄,路过桃乡,此是正是桃花盛开,任不齐咏诗一首: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贲其实,之子于归,宜家室。桃之夭夭,礤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其年岁次已卯。记载在任氏家谱上。
    以上第一首是周成王告诫自己要吸收厥国羲和贪酒误事造成家亡失国的教训,劝勉自己而写的 《敬之》。第二首是汶上县苑庄镇演马庄的荣氏上祖荣驾鹅劝鲁襄公回国而写的 《式微》。第三首是孔子的弟子任不齐与孔子过汶上的桃乡,到任不齐的家乡任庄,在桃乡写的 《桃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