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第三只眼看水浒
第三只眼看水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2,722
  • 关注人气:7,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江的“假招安”

(2008-12-24 10:30:35)
标签:

天罡地煞

宋江

梁山

水浒学者刘传录

文化

百家讲坛

梁山好汉

水浒

分类: 水浒研究

宋江出身卑微,无法读书中举,仕途无望,依靠结交天下好汉博取好名声,但平静的生活压抑不住他那颗爬上社会上层的心,才有了给晁盖送信,杀阎惜,大闹清风寨的一串故事,特别是他在江州酒后吐的真言:“敢笑黄巢不丈夫”,暴露了宋江的政治野心,上梁山后,他利用阴谋坐上了梁山头把交椅(见作者的《宋江夺取梁山之主的阴谋》)后,利用天罡地煞星的传说和九天玄女娘娘给三卷天书(见作者《梁山好汉为何正好有108人》和《宋江和诸葛亮哪个更有大智慧》)的谎言,确立了自己梁山好汉领袖的地位,他审时度势(见作者《梁山经济基础决定了梁山的唯一出路是招安》),做出了招安的决定,应该说是正确的决定,代表了梁山大部分人的利益,梁山108名好汉和大部分军校随同宋江归属朝廷,实现了招安做官的理想,应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宋朝也确实有受招安的土匪做大官的例子,高俅征讨梁山带领的十节度都是土匪招安出身。

   受招安后的宋江不愿与蔡京、高俅等四大奸臣同流合污,参与到朝廷内部的政治斗争中,采取一边倒的策略,完全倒向宿元景一边,有了后台的宋江,原来压抑的野心得到了巨大膨胀,宋江招安的行动是真;他招安的心是假。宋江江州反诗“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说明招安宋江的策略。宋江开始积累实力实现自己的野心,招安留下了尾巴,他拒绝按照朝廷的安排“原是被陷之将,各归原所,其余人众,分调开去”, 他不能让这支队伍被拆散,失去实现野心和讨价还价的砝码,宋江以“众头领誓不相舍”为借口,并以重回梁山造反相要挟,使梁山军队招安后还能够成建制地在宋江领导之下发展,成尾大不掉之势。蔡京等四大奸臣不希望对手宿元景有一个强大的外援,更怕驻扎在城外的数万梁山军队,意欲陷害梁山108人,被宿元景保奏全军攻打实力强大的辽国得到保全,这一步符合朝廷的大局,让梁山军队和辽国两败俱伤;也符合宋江的利益,进一步扩大实力,占领地盘。宋江立即率领全军攻打辽国,顺利的攻下了檀州,写表申奏朝廷,写书申呈宿元景,朝廷的神经立即紧张起来,派东京府同知赵安抚统领二万御营军马前来监战,实际上是用来防备宋江人马的,主要任务是占领宋江打下的城池,防备宋江造反和占领地盘割据一方,宋江等人历尽千难万苦接连攻下了辽国六处重要州郡,围困燕京之时,宋朝通过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对武官占有地盘很过敏,朝庭立即与辽国签订了停战协议,令宋江收兵罢战,班师回朝,将被擒之人释放还国,原夺城池,给辽国管理,宋江白忙活了一场,前有辽国,后有宋军,只好撤兵回朝。

回朝的梁山人马没有被封官加赏,108人仍没有职务,宋江授意宿元景的推荐,攻打其他起义军,有借口梁山军队原建制的在宋江领导下,宋江率领梁山军队先后与农民起义军田虎和王庆交战,都取得了全胜,消灭了对方,自己没有损失,还收降敌军扩充了实力,军马达10万,但由于朝廷的高度提防,每次出征朝廷都派了监军,陈瓘统领御营军马2万督战,由于宋江和陈瓘配合时间长,朝廷不放心,攻打王庆时有派来了侯蒙监军,在严密防范下,宋江没有机会占有地盘,宋江的理想没有完全实现,归时宋江作词一首,其中有:“拣尽芦花无处宿,叹何时玉关重现”。反映了宋江的无奈。胜利归来,监军有功的陈瓘侯蒙都封升官爵,梁山108名好汉却没有实职,宋江宣扬的天罡地煞星下凡,招安做官的神话破灭。

   得胜归来的10万梁山军队驻扎在东京城外,让朝廷和蔡京派很不放心,他们不让梁山军队随意进城,切断了宋江与宿元景的联系,随之又把梁山军队中的专业人员调离,宋江得知方腊造反,实力很大,就微服拜见宿元景,要求攻打方腊,这正中朝廷的意,梁山军队陷入了朝廷的阴谋中,缺粮少药,前有方腊军队的拼死抵抗,后有张招讨刘都督的宋军督战,梁山参加攻打方腊的99名将领,只有27名活着归来,其中12名将领受到封赏,当上了低级军官,离他们的理想差距太大了。在征方腊中人算不如天算,拼了个两败俱伤,把梁山的老本赔掉了,假招安变成了真招安。但是就是一个输光本钱的赌徒,朝廷和奸臣也不放心,派人把卢俊义和宋江先后谋杀。吴用和花荣的自杀又有力的说明了宋江路线的错误。

面对朝廷奸臣,宋江缺乏高明应对手段,缺乏有效的手段实现他的目标,这是他个人的又一个悲剧,也是全体梁山弟兄的悲剧。

 

作者 刘传录

声明:刘传录作品仅供网络交流,禁止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