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永
王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0,590
  • 关注人气:15,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球变暖威胁地球安全

(2009-06-30 00:00:00)
标签:

全球变暖

环保

顺风车

青岛

第三届

中国品牌节

品牌中国

王永

分类: 社会观察

全球变暖威胁地球安全

    这几天,北京热的出奇,全国也都一样。前几天河南还热死人,看来问题比较严重。

    24日天津卫视给我拍了一天的节目,是和UNDP一起合作的大型环保节目《环保英雄》,大约在8月初播出。讲的还是我的环保顺风车的事。这是我所拍过的顺风车节目中遇到的最敬业的一个团队,他们4点多从天津出发,在拍的过程中对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节目拍到最后,我和主持人尹畅站在双安商场的过街天桥上,数着桥下川流不息的大小车辆,发现越是豪华的车,似乎一个人驾驶的几率越高。为了一个人的出行,这辆豪华的车得消耗多少汽油,排出多少二氧化碳?汽车的日益增多是导致全球变暖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全球变暖问题已经成了各国政府和科学家们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有人相信地球拥有从“全球变暖”伤害中“自愈”的能力,也有人则相信全球变暖将给人类带来一系列难以想象的自然灾难。英国伦敦大学环境科学家比尔·麦克古尔耸人听闻地宣称,如果人类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采取措施拯救地球,那么地球将进入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中,人类将面临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以来最大的“末日式劫难”。

全球变暖威胁地球安全

    人类燃烧煤、油、天然气和树木,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进入大气层后使地球升温,使碳循环失衡,改变了地球生物圈的能量转换形式。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 25%,远远超过科学家可能勘测出来的过去 16 万年的全部历史纪录,而且目前尚无减缓的迹象。

全球变暖威胁地球安全

  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是造成地球气候变暖的根源。国际能源机构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占全球总量的一半。调查表明,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 20 吨,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总量的 23.7%。中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 2.51 吨,约占全球总量的 13.6%。

全球变暖威胁地球安全

  近年来人口的剧增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大气环境污染、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土地遭侵蚀沙化等破坏、森林资源锐减、酸雨危害、物种加速绝灭、水污染、有毒废料污染等原因也导致全球变暖。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我们或许不能改变人口剧增,但控制大气环境污染却很容易。比如尽量少的使用空调或者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开汽车时尽量不使用空调,尽量少开车或者使用小排量汽车等。

    很多朋友可能不太了解不可逆转的全球升温将给地球带来多么可怕的后果:气候变得更暖和,冰川消融,海平面将升高,引起海岸滩涂湿地、红树林和珊瑚礁等生态群丧失,海岸侵蚀,海水入侵沿海地下淡水层,沿海土地盐渍化等,从而造成海岸、河口、海湾自然生态环境失衡,给海岸带生态环境系统带来灾难。水域面积增大。水分蒸发也更多了,雨季延长,水灾正变得越来越频繁。遭受洪水泛滥的机会增大、遭受风暴影响的程度和严重性加大,水库大坝寿命缩短。水温升高可能会给南极半岛和北冰洋的冰雪融化。北极熊和海象将灭绝。许多小岛将无影无踪;将感染疟疾等传染病…… 因为还有热力惯性的作用,现有的温室气体还将继续影响我们的生活。温度升高,会影响人的生育,精子的活性随温度升高而降低……最终,高温将毁灭整个人类!

全球变暖威胁地球安全

    这些绝不是耸人听闻。所以大家要尽量少开车,实在要开车请尽量多拉人,在家里或办公室尽量少开空调或调高温度。尽量多走楼梯,少搭电梯。尽量多吃素,少吃肉……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


PS:今天又到青岛了,见到前线的战友们,非常亲切。杨孑还设计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欢迎牌,很酷。虽然为了环保没有打印出了,但在电脑中看到也非常开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