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永
王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1,569
  • 关注人气:15,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品牌建设的三项道德准则

(2008-11-04 20:25:32)
标签:

品牌建设

道德准则

蒙牛

伊利

崂山

中国品牌大事记

品牌中国王永

财经

分类: 品牌观察

品牌建设的三项道德准则

三聚氰胺事故让三鹿集团轰然垮台,也让蒙牛和伊利深陷泥潭,短期内难以消除不利影响。然而同样是面临危机,由于自身道德操守的不同,三鹿和蒙牛、伊利承受的后果终究还是不一样的。蓄意隐瞒,是故意犯罪,必然万劫不复,而不幸受害,还可以宽恕,有望重振雄风。由此可见,道德显然是品牌建设中攸关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在笔者看来,如果要构建科学的品牌评价标准,“道德素质”和相关行为记录应该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这里讲的“道德”,又应该包含很丰富的内容,绝不仅仅限于对消费者负责,只生产质量合格、安全环保的产品就行了;在与竞争对手竞争时,也要坚持道德底线,不要无凭无据恶意攻击,更不能采取低劣的下三滥手段;在与上下游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不要蓄意刁难刻薄压榨,更不能故设陷阱引人中套。这三方面的道德自律,应该成为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基本准则。

近期,石家庄嘉禾啤酒公司向当地消费者大量散发传单,指控竞争对手“崂山啤酒”水源地山东潍坊的地下水氟含量严重超标,长期饮用“崂山啤酒”对身体有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据潍坊市委宣传部的说法,该地水源氟含量超标问题已经解决,绝对安全。笔者认为,嘉禾啤酒不向消费者出示检验结果等确凿证据,也不向相关政府部门举报案情,而是根据历史情况轻率定论,恶意中伤竞争对手,手段十分低劣,最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无益于打倒竞争对手,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德輶如毛”,是说道德看起来好像很细微。但是一旦违背道德,却可能遭遇泰山压顶,落个粉身碎骨的下场。“病受于人所不见,必发于人所共见”,能不谨慎敬畏、严于自律吗?

 

注:本文系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研究中心对中国品牌大事记(2008年10月)的评论文章。

 

浪首推荐博文:

娄底市政府“白宫”办公楼让我难过(组图)

博首推荐博文:

                         让人难以置信的面塑(组图)

近期其他文章,敬请关注:
10月中国发生了那些品牌大事记?
到娄底参加中国娄底品牌高峰论坛
衡阳师院,我回来了
湖南最顶级的企业家聚会岳阳
我给爸爸过六十岁生日
品牌中国VS亚洲方程式,两大自主品牌激情碰撞
林毅夫告诉你什么是金融的本质
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微软黑屏门或成民族软件契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