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永
王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0,590
  • 关注人气:15,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2008-04-10 18:00:38)
标签:

北大附小

家长开放日

品牌中国王永

亲子教育

分类: 生活纪实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漂亮的英语老师笑起来很可爱 

    今天一早,我和女儿单单(我家六岁半的小诗人)一起参加了北大附小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北大附小是北京最顶尖的小学之一,也能算得上中国最顶尖的小学了!每年一度的“家长开放日”已经成为北大附小的特色之一,旨在让家长了解学校教学并且提出反馈意见,并且让家长走进孩子的学习生活,促进家长与孩子间的互动、沟通。单单今年上一年级,我第一次参加这个家长开放日,因为即将揭开这座顶尖小学的神秘面纱,所以心中充满着期待。

    早上7:45,我和单单到达教室,这时已经有70%以上的学生和家长坐到了教室里,在值日生的领导下朗读课文。孩子们坐在教室中间,家长们坐在教室两边和后面,形成一个“U”字型,把孩子们包围在中间。我暗想,这个图案倒满有趣,反映现在家长们对孩子众星捧月的情况还真是恰如其分。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孩子们在津津有味地朗读课文

博首焦点热文:房产证背后的权力价格
东航返航事件或将引发航空业品牌信任危机

    8:00整,第一节课——语文课在众家长的期待中开始了。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陈春霞老师年轻漂亮。今天学习的课文是一首有趣并且优美的小诗《荷叶圆圆》,诗文用小青蛙、小蜻蜓、小雨滴……对荷叶的感受把平常多见的荷叶描写得趣味十足——小水珠说:“荷叶是我的摇篮,小水珠躺在摇篮上,眨着亮晶晶的眼睛。”小蜻蜓说:“荷叶是我的停机坪,小蜻蜓立在荷叶上,展开透明的翅膀。”这样的诗文,你读着能不惬意吗?在细致的讲解完课文之后,陈老师把孩子们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别安排了小青蛙、小蜻蜓、小水珠的角色,让孩子带着感情去朗读。在孩子们富有感情的朗读声中,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候,又想起家乡的荷塘。当我回过神时,发现旁边的家长也是一脸陶醉。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语文老师领导孩子们理清课文脉络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孩子们踊跃的回答问题

    语文课后,数学课开始了,一个年轻的女教师走上讲台。昨天女儿就告诉我,今天的数学课教学内容是教孩子们怎样观察事物。对这堂课,我一直在想老师将怎么样教小朋友观察事物,这是个说简单又不简单的教学任务,这些六七岁的孩子,正是可塑性最强的时候,也正是理解能力有待加强的时候,年轻的女老师,会用什么样的方法给孩子们正确的启蒙呢?女老师的声音打断了我的联翩浮想,女老师拿出四个小正方体叠在一起,让孩子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去观察正方体呈现的不同形状,教育孩子们要运用方法多方面去看待问题,认清事物的本来面目。这么生涩的题目能以这么活泼的形式解决,我心里不禁有些佩服。数学老师讲解观察物体的方法,桌上摆放的四个小正方体就是这节课的重要教具。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和孩子们一样陶醉的是大人们,大家满意的脸上写满了放心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数学老师在辅导大家做游戏,示范孩子们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事务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投影仪和幻灯机等电教设备的应用对教学很有帮助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老师拿出一张照片,大家就迅速跑到拍摄这张照片的位置去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孩子们认真积极地做实验,中间的小女孩就是我的宝贝女儿单单

    两节课后,是孩子们的课间操时间。我觉得课间操是一个很好的运动,能让孩子们在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放松情绪、运动身体。看着孩子们朝气蓬勃的样子,家长们都会心的笑了。不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天的广播出现了些问题,让孩子们做了两遍操:)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孩子们调皮可爱、朝气蓬勃的身影

    接下来是英语课,英语老师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在这堂课上,孩子们听老师全程用英语讲述了龟兔赛跑的故事。讲完故事,老师邀请孩子们扮演故事里面的角色上台表演,孩子们都踊跃地举起了手。在台上,孩子们一问一答,并且辅以丰富的动作表情,让台下的孩子和家长哈哈大笑。我悄悄地观察了一下,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上台表演和回答问题的机会,真是很好的教学方法。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让同学们参与其中,用英语讲故事,效果很好!

    最后一节是音乐课,老师先讲故事一般把歌曲的大意作了讲解,并且让孩子们用动作配合老师的演奏。比如,老师弹到“1”调的时候,孩子们站到左,老师弹到“2”调的时候,孩子们站到右。最后,孩子们合唱了歌曲,我和在场的家长们无不为之动容,在听惯了流行歌、摇滚乐的今天,听到孩子们纯净的声音,真是犹如天籁之音啊!唯一的不足是,由于座位太小,孩子们又要保持整齐的姿势,未免有些疲累,我倒觉得音乐课可以让孩子们轻松些,姿势是否整齐划一,未必重要吧。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音乐课由于座位不足,家长们只有站来旁边,后面戴帽子的是我:)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老师在讲解歌曲并且范唱。音乐老师也很漂亮,可惜没有拍到正面照片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漂亮的黑板——音乐课道具之一

    上午的课程结束以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共进午餐。看着孩子们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们家长的心里也非常高兴。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单单对我说,饭很香的,要不要来一口?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大家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学习,有点饿了

    总之,我今天在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的体验非常愉快,最大的感觉有两点:第一点是老师们为今天的开放日准备得充分,道具准备很充足,课堂气氛很活跃,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学习,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放心;第二,通过今天和孩子们一起上课,我和其他家长们都切实感受到孩子们的辛苦,相信这一点体会对我和孩子们以后的沟通很有帮助。唯一一点不足的,是我发现孩子们在一上午的学习中很少喝水,老师们若能经常提醒会更好。

    最好,我衷心地感谢认真工作的北大附小的老师们,并且祝愿北大附小能越办越好!

别开生面的北大附小家长开放日 

这是最后每个家长都要填写的意见反馈表,

虽然小,但是也反映出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值得赞扬!

 

以下是北大附小简介(摘自北大附小网站)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是北京大学教职工子弟学校,直属国家教育部领导。学校位于北京大学燕东园内,占地面积24800平方米。校园古木繁茂,环境优雅。现有70个教学班,学生2900多名,教职工150人,是全日制六年制小学。学生们热爱北大附小,称之为“学习的乐园”。

  在这里,为了孩子们今天和明天的幸福而努力工作的教师群体使学生们如沐浴春风:浓浓的师生情让他们享受着温暖,丰富的学识令他们由衷地敬佩……
  在这里,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风气使学生终生受益。课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地提出不懂的问题、不同的看法,可以收集各种资料论证自己的观点,可以自由、平等地和老师讨论,甚至辩论;课下,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学术交流”,成立自己的“文学社”、“英语角”、“小剧团”,建立自己的“数学小题库”、“采蜜集”、“个人博客”……
    在这里,丰富多才的活动使学生们兴致勃勃。一年一度的“艺术节”、“体育节”、“科技月”和几十个课外小组的常年活动,给每个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天地,大家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尝试中学会负责,在参与中发展自我。学生们集体设计的“中国少年南极长城纪念标”由本校少先队员亲自送到了南极,至今矗立在皑皑的冰愿上,发出中国新一代走向世界的呼声……
    在这里,冰心老人亲笔提写的“专心的学习痛快的游玩”已经成为学生们的座右铭。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与儿童乐园里银铃般的笑声共同回荡在一方蓝天上……
    多年来,学校致力于实现“努力使全体学生通过在学校六年的学习,得到和谐、主动、全面的发展,培养可持续性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为其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的奋斗目标,多次获得市、区级“示范校”、“先进校”的殊荣,成为中国大地普教系统的一颗璀璨明珠。

    北大附小坚持素质教育,以三个面向为指针,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努力使全体学生通过在校六年的学习得到和谐、主动、全面地发展,从而身心健康,品德良好,基础知识扎实,具备责任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善与人合作的能力,使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能,为将来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祖国优秀的建设者、地球村的合格公民奠定好基础。以先进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学方法、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良好的育人环境,把学校办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时代气息和国际观念,充满生机,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学校。

 

清明,到十三陵水库追寻伟人的足迹

海南航空,小聪明还是大聪明?    我家六岁半的小诗人

 

重点推荐: 房价为什么要跌了?           股市为什么一定会涨?

社会观察: 安检新规导致首都机场拥堵    一次失败的全球通VIP机场体验 

        县委书记缘何成为事故多发区   农民工社保到底保障了谁

品牌观察: 我和政协会上的品牌女性       哪些品牌为中国赢得尊敬    

游山玩水: 王永:六十个小时的品牌之旅   黄山让你永生难忘的酒店

生活纪实: 我这个与世隔绝的疯狂春节    我的故事:顺风车十年载千人

天下大事: 彻底解决北京堵车问题的提案   呼吁制定《自主品牌促进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