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350803612
用户13508036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693
  • 关注人气: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贸易保护抬头,中国如何自处

(2017-12-27 23:54:45)
标签:

外贸

财经

分类: 对外贸易

贸易保护抬头,中国如何自处

 

 

【编者按】

2017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增加。“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仍不稳固,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却已然抬头,为经济增长和国际合作投下阴影;同时,各国债务水平不断攀升,也为长期的经济稳定埋下隐患。在经济形势晦暗不明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的分离运动与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袭击频繁发生。此外,悬而未决的难民危机则直接引发美国在内的西方政治“集体右转”,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冲突爆发的可能性。

面对这些问题,海外网推出“这一年,世界不太平”年终策划,希望从桩桩件件中直面世界的复杂形势,在风起云涌里读懂时局的运转轨迹。

-------------------------------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的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可以说是当务之急。然而树大招风,现在看来,贸易摩擦似乎是贸易大国发展进程中的伴生品,德国和日本都曾经经历过,中国迈向贸易强国的道路自然也不会一帆风顺。从入世之初的2001年到2016年,仅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就超过1000件。迄今为止,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从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来看,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遇到过各种各样的贸易摩擦。2017年上半年,中国产品共遭遇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虽然相比2016年同期中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数量和金额有所下降,但根据世贸组织和OECD、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共同发布的《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措施报告》,中国目前仍然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而从贸易伙伴来看,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中,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所带来的损害无人能够超越。与前些年不同,2017年是特朗普执政的“元年”,因此,中国遇到的贸易摩擦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带有特朗普印记。特朗普上台之前,曾经扬言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45%的特别关税并且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这两件事都“泡汤”了。毕竟,特朗普也不希望付出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高昂代价。但由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带有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美国贸易政策自然要对着中国、日本、德国、韩国等贸易大国“集中火力”。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带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反补贴税率。美国在2017年对华发起的类似双反调查还有许多,如针对土工格栅、原铝、碳钢与合金钢钉板、非晶织物、卡客车轮胎、不锈钢板材等产品。

特朗普上台后针对中国发起了不少贸易救济,但除了贸易救济案件数量的数量看点外,更多的看点则在于贸易救济的“花样”之多。众所周知,所谓“232调查”,就是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的规定,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自从1995年WTO成立后,美国政府仅在1999年与2001年启动过两次“232调查”,而2017年应特朗普总统要求,美国商务部“翻箱倒柜”找到了尘封已久的232条款,于4月20日和27日分别对进口钢铁产品和铝产品启动“232调查”。无独有偶,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授权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是否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展开调查。相对于其他贸易救济措施而言,这次美国对华发起的“301调查”更带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更有甚者,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从中国大陆的铝合金薄板自主发起双反立案调查,这也是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美国首次自主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按理讲,发起贸易救济总要师出有名。而在没有相关行业上诉背景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自行”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看来在“美国优先”口号下搞贸易摩擦也真顾不得“吃相”了。

除了美国外,欧盟也是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的“大户”。2017年以来,欧盟先后对从中国进口的铸铁、卡车轮胎、低碳铬铁、无缝钢铁管、无缝钢铁管等多项产品发起贸易救济,有些处于调查阶段,有些我们已经看到了初裁结果,还有些欧盟方面已经做出了终裁。相对于美国来说,欧盟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看起来却有些“只求数量不上水平”,几乎除了双反还是双反,在贸易保护上的“创新”能力还是不如美国。不过,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不是没有“特色”,而最大的“看点”就是没完没了。西班牙陶瓷业协会和欧洲瓷砖业协会联盟11月披露,从中国进口到西班牙以及整个欧盟地区的陶瓷产品,将被征缴30.6%到69.7%的关税。据悉,欧盟准备将反倾销关税延长五年,也即到2022年11月前,进口的中国陶瓷均被征收反倾销税三成到七成。10月底,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发起了反倾销调查。事实上,这并不是欧盟第一次将中国的自行车产品拒之门外。早在25年前,欧盟靠贸易保护手段,使来自中国的普通自行车产品此后多年被课以重税。

严格来说,印度还算不上贸易大国,但从发起贸易摩擦来看,印度也不是一个“省油灯”。单纯从贸易救济数量上看,2017年上半年印度对华贸易救济12立案起,比美国还多一起。下半年,印度在贸易关系上与中国“较劲”就更厉害了,8月9日起对93种从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当然,中印的洞朗对峙也让印度有些郁闷,正好借着贸易摩擦而发泄一番。

说起贸易摩擦,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是一个关注点。按照当初《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约定,自2016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满15周年之日起,关于反倾销“替代国”的规定已于该天失效,所有世贸成员均应在该日期之后,在对华反倾销调查和裁决中不得使用“替代国”做法。也就是说,无论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都不应当继续采用“替代国”做法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然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12月1日表示,美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相比之下,欧盟的做法稍显“含蓄”,准备以“市场扭曲”说法取代“市场经济地位”的说法,但继续采用“替代国”做法。从贸易保护主义来看,这种看似“变通”的做法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同样是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我们自然会十分担忧,也必然会坚决反对。

应当指出的是,我们不应当一听到有贸易摩擦就火冒三丈,认为所有的贸易摩擦都是别国或地区搞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事实上,有些贸易摩擦也与我们的企业贸易行为不规范有关。对此,我们应当强调对外贸易的法制化。也要看到,对于绝大多数贸易摩擦来说,都需要保护国内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此,我们也不妨先礼后兵。针对一些贸易摩擦,政府部门和进出口商会固然需要组织相关国内企业积极应诉,甚至提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准备好必要的反制手段,增加一些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成本。而相比之下,现在的某些反制手段出台滞后,使用起来显得比较被动,未来也可考虑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主动出击,让有些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过程中不得不“掂量掂量”。

过去,我们总是期待着通过打造贸易强国克服贸易摩擦带来的损害。现在看来,事情并没有这般简单。随着中国外贸的不断做大做强,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进行市场争夺会更加激烈化。毕竟,我们遇到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变化过程中,从以往的“低端对手”为主到未来的“高端对手”为主,贸易摩擦将会越来越激烈。从这个意义上讲,贸易摩擦将会伴随中国迈向贸易强国之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