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350803612
用户13508036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693
  • 关注人气:8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电商价格大战

(2012-09-05 22:55:31)
标签:

电商

财经

分类: 经营管理

再谈电商价格大战

 

201295在人民网接受访谈)

 

    白明:各位网友大家好,又和大家见面了,关于这次电商价格战我已经接受了一次访谈,今天发改委对这事发表了一些看法,人民网又邀请我进行访谈,上次因为时间的关系,有些没有谈得很透彻,但是这次我争取能够进一步和大家交流。水平有限,说得不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回答网友我爱薄荷糖:我国是否有关于规范电商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京东、国美、苏宁三大电商发起的价格战是否违背了这些规定和原则?
    白明:我认为电商价格战最根本的问题,如果确实是因为搞价格战,那么违背了一个反不正当竞争法,至少是涉嫌,违背不违背是有关部门决定的,我个人的观点没有这一资格认定违背不违背。但是对照这法的要求,我们自己应该有所反思。比如说《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1条有竞争者不得以排挤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不正当行为,例如卖鱼,马上就要收摊了,第二天就不新鲜了,那你降价,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又比如说快到期的商品或者积压的商品,快到期了,商店里卖方便面经常促销,马上到齐了,那得降价,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还有一种是季节性降价,平常西瓜很贵,但是大夏天的肯定很便宜,几毛钱,平常几块钱,这个也可以理解。最后,企业要倒闭了或者偿债这一特殊情况进行拍卖,这个也是一种国家规定允许的。除了这四种,低于成本的价钱销售,因为价钱销售,企业是为什么?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以利润最大化,自己经营不是为了牟利,是为了击跨竞争对手,这样你的企业经营行为是本末倒置的,而且以本伤人,这不是一个现代企业,人有人品,企业有企业的品行,这个也不符合商业道德。按理来说,我们对照刚才这四条,没有一条,京东和苏宁易购,他们发出叫阵,回应他们所说的,你降价多少,我比你降多少,没有一条符合这四点,对照《反不正当竞争法》,我不说是否违法,但是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反思这件事。因为确实过去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时间并不长,很多的企业对这个东西没有警觉性,因为在发达国家发达的市场经济,即便搞价格战也不敢公然这么说,而且我们的企业竟然不仅这么干了,而且还明目张胆地说,而且连一点儿忌讳都没有,说明没有这个意识,从明目张胆说,我倒不认为他们故意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他们缺少法律意识。这一点我觉得大家应该注意和反思。
    
    回答网友指甲油油油:您如何看待发改委调查电商价格战所列出的 涉嫌欺诈的四大罪状?这是根据什么列出的?
    白明:四大罪状,时间有限我不一一列举了,但是通过这四大罪状,我自己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如果这四大罪状不成立和成立,这次电商价格战,这几家涉案的企业,实际上变成自己的一个死结,如果自己确实没有以本伤人,那你是虚构原价,如果不虚构原价,那又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自己把自己关进死胡同。企业为了达到效果,不可能真的按照零元、一元销售,只能够把原来的价钱抬高了,如果不虚构原价和虚构原价,他把自己关进死胡同,两个都违规,一个是不诚实经营,另一个是不正当经营。所以发起这个,把自己陷进矛盾中。这个问题我是这种理解的。
    
    回答网友桑一葚子:价格战似乎是很多商家都会选用的促销手段,薄利真的能多销吗?消费者真的占到便宜了吗?
    白明:薄利多销是一种经营理念,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都是靠这种理念发展起来的,尤其是一些老字号初期都是靠薄利多销占领的市场,实际世界上很多大企业也都是靠这个初期挤占市场的。但是薄利多销得有一个度,如果借口薄利多销搞不正当经营是一种违规,甚至他自己得不到应有的利润,本身这种经营可持续性也值得怀疑,没有可持续性,可能产品卖出去了,没有利润,没有积累,他这种产品扩大的市场,将来这些产品的售后服务,企业也没有能力维持下去。如果几乎零利润销售了,接近于零或者负零销售,将来一锤子买卖,卖了这种商品以后,将来未来的市场还干不干了?我们觉得市场应该越做越大,不是越做越小,如果做一点儿赔一点儿,那么将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值得怀疑。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售后服务很难保障,而且企业很难跟客户维持着良好的关系,没有这样的能力,而且这也影响到企业的一种形象。企业保持正当的利润是客户对它的认可,如果一个企业为了发展客户不惜血本,可能这个东西客户会对你的商品产生一定的疑虑,明明一百块钱可以卖的商品,偏得要9080,适当的降价可以,过度的降价,消费者会认为的商品售后是不是有问题,或者质量是不是问题,这样也增加了消费者的疑虑,所以我觉得薄利多销也是一种适度。
    
    回答网友纯净水超甜:想问问嘉宾你们自己常网购吗,作为一个有专业背景的消费者,你们对电商企业有什么样比较具体实在的建议吗?
    白明:我作为一名用户,我有时候说企业能够有一个和用户的互动过程,因为我一下了单,假如我在单位办公室下了单,但是我被别人叫走了,我很难接到货,如果下了单,我突然去哪了,可以不可以我今天有事,我今天去另一个地方了,我打个电话把货一转,有可能有,但是现在用户可能没有感觉到这种方便。但是通过这个例子,我觉得作为我个人,在电子商务上还是有改善的余地。包括我们的送货,有时候送货说是几点,我在那里等,但是有时候没有来,我不等,有时候他又很早就来了,因为配货有的时候确实很难做到整点整分的。在这方面,我觉得怎么样能够有一个行业的标准,统一的标准,让大家每个行业,假如是同城多少,同地区多少,或者临近省份多少,或者国外的订货,都有一个统一的时间,这样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尊崇的标准,这样用户可以感觉一定的便利化。当然我觉得如果这种便利化便于有关部门的行业管理,因为有时候投诉,用户说我这个货怎么好几天没有到,可能有东西就是好几天没有到,人家一查标准,这种货是什么时候到的,什么时候不到的,这一看就很明白,将来投诉也有根据,假如我的电脑应该两天或者三天到,这样我们的客户可以,可能定书一天就到,有据可查。
    我作为个人,我本身也是一个消费者,因为我这个年龄电子商务接触不多,我就这么点儿感觉。
    
    回答网友纯净水超甜:电商恶性价格战什么时候是个头?就没有比较深层次的竞争方式吗?关键是这回价格战里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实惠啊。
    白明:我觉得企业的经营本身出去确实是按照他说的零利润或者很低的利润,这种不可持续,很快就是一个头了,另外耍一些噱头,噱头之后尘埃落定,大家对相关的企业也是一种有了负面的影响。这种电商价格战也很难持续下去。我主张正常的竞争我们是欢迎的,市场经济就是有竞争,不管你是实体店还是电子商务都是有竞争的,而且这次竞争是两种方式,苏宁、国美主要是以实体店,京东就是一个网店,既有相同的一面,可能在家电领域是共同的,但是又有侧重点,不一样的地方。当然在家电里面有重合点,在重合点的竞争中,就有三个。第一,京东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国美和苏宁发挥实体店优势,至于交叉部分,这是我们竞争的一个重点,剩下的我觉得应该扬长避短,如果我是他们这些店的一个经营者,我是这样考虑的,你发挥自己的优势,那边发挥你的实体店优势,这边发挥网店优势,至于交差点我们各发挥优势,但是竞争有一个良性竞争。不要我刚才说的虚假竞争,违反商业道德,要是就违反不正当竞争法,这是恶性竞争,不可能做大,把这块蛋糕越做越小,行业也越做越小,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大家对这个行业没有信心了,不管京东还是苏宁,整个蛋糕小了,你们俩谁多一块小一块,总的蛋糕都小了。
    消费者有没有实惠?局部的范围内可能有一点儿小便宜,除了虚构原价也确实在某几个很局部的范围上让消费者占点儿小便宜。但是,真要是低于成本的价格竞争,刚才我说的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没有保障,将来没有企业可以持续给消费者提供良好服务。而且整个市场缩小了,没有企业的生存环境,企业和消费者共有的生存环境,良好的依存环境破坏了,谁也享受不到这种好处。
    
    回答网友琴江对语:如今电商间的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三家电商间的互掐也颇为微妙,通过价格战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电商间的互探虚实和资本博弈。此次商战到底是否真正让利于民还是吸引眼球?    
    白明:我觉得还是刚才我说的,让利于民让得很少,而且很局部的范围内,实际上真正能够享受到的这种价格优惠的老百姓消费者并不是太多,而且这种范围很窄,一个是商品的范围也很少。你说吸引眼球,这个应该承认,但是吸引眼球是一个宣传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是正面宣传。如果吸引眼球都是坏的吸引眼球,还不如不吸引,给人一种受欺骗的感觉,我们吸引眼球就是广告效应,增加消费者对你企业的认同感。但是,如果采取这种办法,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实际上还不如不吸引眼球,吸引的是一个负面效应,是一种经济学的逆向选择,我们想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实际上增加了不认同感,这是一个不明智的做法。说实在的,通过这事网友可以问问周边的朋友、家人,看看大家对这几个企业,通过这事对企业增加了认同感还是不认同感,实际上我不说,大家也明白。
    如果说纯粹增加认同感这事,我觉得是一个亏本买卖,是不明智的。当然我不排除其他的可能,除了竞争、实惠、吸引眼球,还有一个背后有没有资本的运作?通过这个我跟谁并购,现在看不出来,因为我看网上有一些人评论,也有这个看法,有没有背后的一个大资本的运作题材,现在看不到,暂时存疑,不排除有,也不排除无。当然即便是有,也应该遵守相关的规则,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则。
    
    回答网友孙亚非:电商价格战常出大手笔其不仅是吸引眼球大造声势,客观上对于电子商务应用的扫盲,普及是有利的?
    白明:对电子商务了解这些年,包括我本人,大家都是从不了解到了解的过程,实际上没有电商我们也都是一步一步了解的,这个对你了解不了解没有必然的联系,没有价格战大家就不搞电子商务了?实际上这些年电子商务的发展成几何式的发展,没有搞电商价格战,国内外都在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甚至有可能发展价格战,可能会增加消费者对电商领域的恐惧感和不确定性,反而不敢参与了,原来想了解这个行业,现在又觉得水太深,干脆不要了解了,给人一种容易受欺骗的感觉,一般的消费者很难掌握其中的规律,做到最有利于自己自身利益的行为,因为电商恶性竞争,很难保障它的自身长期利益,所以时间长了,倒不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些年没有这个都在发展。
    扫盲普及没有什么联系,该普及的还在普及。至于怎么普及,我觉得正常竞争应该由,而且电子商务厂商的一个宣传,是更重要的,包括我们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政府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给予的各种政策支持,包括老百姓对这方面创造条件,让老百姓一般的消费者对这个更了解,创造一些场合的各种学习,给大家各种学习机会,建立一个平台多沟通,电商企业跟老百姓增强沟通,这是最主要的。至于电商价格战和这个,好像不太靠谱。
    
    回答网友孙亚非:电商价格战是经商谋略而合法中规,还是有违道德法规?
    白明:价格竞争我不反对,价格竞争到以本伤人就属于价格战,刚才还是不符合不正当竞争法的,行业的每个参与人不是按照正常的市场经济规则出牌,这个行业做不大,毁了这个行业,老百姓得什么好处?合法中规是一种价格竞争,我不反对价格竞争,更多是非价格竞争,包括我们给消费者提供各种服务,怎么样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培育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至于发展价格战就算违规了,是以本伤人的,另外是虚构原价。包括刚才发改委的四大罪状已经基本上说得挺清楚的了,我这里不再重复了。
    
    回答网友孙亚非:电商为什么要打价格战,其利弊在近期及长远看,如何评估?
    白明:价格战从近期来看参与的企业在利润上可能没有什么大的收获,他们更多的是想在市场上站住脚,将来站住市场,从长远来看,通过市场的支配地位,把利润的损失赚回来,这种想法有些天真,在这种竞争中,从长远看也不一定得到好处,因为把市场发展的正常生态环境破坏了,长远不可能有什么发展,因为不盈利了,谁去追捧你?现在坦白地说,现在很多电子商务还处于烧钱阶段,长期烧钱下去,如果不形成自己的利润增长点,后续资本的跟进,根本看不到将来盈利的可能性,资本后续动力就没有了,资本参与不了,电商企业很难持续下去。
    另外,消费者也对你的认同感越来越下降,也不会有人捧你的场。一方面是资本,另一方面是消费者,两边都不捧你的场,光靠自己的瞎竞争,而且自己的利润越来越薄,自己也不好。实际上,三方都不得利。这个问题,从长远看,都没有利益了,短期可能某一方没有利益还可以弄,但是长期必须得各个方面都有利,现在的结果是三方都没有利。
    
    回答E政建议14356号:建议国家统一电子商务(现货网络市场),建立电子商务网。电子商务网由国家工商行政总局运营和监管。
    白明:这些年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都在发展,包括我们每个地、每个县,现在网络已经发展了,现在我们感觉每个地方都建了网,但是这个网的正常运营,光见网,不管网,没有利用好网,现在有一些地区和部门,网是建了,但是网页长期不更新,是为了有而有,所以我们觉得把现有的网先做好。铺摊子铺了不少。至于电子商务由哪些运营,我们觉得应该由主管部门运营电子政务网,实际上现在都有,把它运营好了就行了,因为这主张是全国统一起来,再铺个摊子,这个没有必要,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就可以了。
    
    回答网友悟空爱上白骨精:由京东一手策划的价格战,其实是事先经过周密安排的公关战,主要是以微博营销的方式展开的,获得了历史最高的点击率,您觉得这种方式可取吗?是否有可借鉴之处呢?
    白明:不可取,不借鉴。如果眼球确实获得了,影响确实有了,但是不是好的影响,是坏的影响。还不如不影响呢,实际上这是重复了刚才的问题。
    我不否认用微博这种方式,我觉得确实这几年微博发展挺快的,宣传成本也很低,把你的负面影响通过微博出去了,关键是微博宣传什么,微博是一个手段和工具,就像菜刀可以切菜,可以砍人,这个东西是不能否认微博的,关键是怎么用好微博。
    
    回答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请问嘉宾,我国的电子商务情况如何?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嘛?以二位素日的研究,觉得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如何?
    白明:总体来说,电子商务的发展,因为电子商务在全世界来说,相对于其他行业发展时间都不是很长,中国在这方面的介入时间并不是太长,但是这几年发展很块,中国网民的数量很多。这些年,电子商务的企业发展得也越来越快,而且电子商务的形势也是越来越多多,前几年觉得很新颖,现在又觉得过时了。
    总体上来说,电子商务的水平现在还是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但是还不能说是一个电子商务很发达的阶段,希望通过今后几年的努力,电子商务既要铺摊子,又要上水平。前几年,客观来讲先是铺摊子,从无到有,把摊子铺起来了,今后几年我们主要是上水平了。
    尤其是增加电子商务的消费者与电子商务的经营企业之间的互动,中国淘宝这些年发展很快,在国际贸易上淘宝影响都挺大的,包括B2BB2C这些东西,将来是不是还有别的?有可能现在很不起眼的东西,可能将来会怎么样,前几年微博大家并看不上眼,但是这些年已经很普及了。三年前有微博,但是并不是很多。
    
    回答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嘉宾,当时价格战的新闻一出来,你看到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是带着什么心态观战的?作为消费者,是否被激起了消费的冲动呢?
    白明:很惊奇、惊诧。
    说老实话我确实动了心了,但是稍微一沉下来,我就冷静了。首先,这些卖的东西,要是不降价,降价的东西家里都有,不可能冰箱有俩再买三、四个冰箱,我觉得这些电商所有的精明之处,也算准了大件老百姓家里有一个,不可能说你一降价,再买好几个,而且没有地方摆,这只是一个粗浅的认识。后来再一想,才想到这种发起的动机是什么,对消费者长期有没有利,之后才想到这些。所以这种冲动是一种瞬间的冲动,并不是理性的消费出动,勾起一些人,像我们这些消费者可能瞬间想一想,最后几分钟哈哈一乐就过去了。实际上很多东西,比如对网友来说,我知道国外的家电,不要旧家电,还得交给企业,有的家电并不是越多越好,家里没有地方了,这个东西还占用你的空间,家电不是一个边际成本递增,边际效应递减,三台冰箱实际上是一种负效应。如果我家里有几台冰箱,如果你降价的东西完全可以替代我的冰箱那也可以,但是很多情况下,都是和老百姓家里重复的,这种重复购置,激不起多大的购买欲。确实承认降了几样东西,但是这几样东西老百姓家里有或者不想再购置了,没有人的也不想再购置了,想购置更新一代的。所以说买的不如卖的精。
    
    回答网友军徽闪烁:苏宁和京东都承诺比对方的价格低,京东刘强东还说他是无底线的,你要一块钱,他就敢零块钱。如果双方都信守了承诺,那最后就是所有的价格都是零元,那一定停留在某一方违约的,这个应该算违约吗?如果他在微博上公开承诺了的话?
    白明:实际上我看了这个为什么惊讶呢?还是刚才我说的这些,就是毫无顾及的,一般的发达市场经济都是很忌讳的,即便想搞倾销,这种不正当竞争都是很隐蔽的,我们的企业既然称呼我比你价钱更低,甚至零元,这是发达国家厂商不可能说出的话,可能有这心没这胆,我们公然说出,就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法律意识需要科普一下。
    主持人:我们有关部门在执法理念上是不是也需要改进?他们发现违规违法的时候没有第一时间出来?
    白明:这个有一个滞后期,但是这个滞后期有点儿过长了,提醒一下企业也不至于发展到这种程度,最后我们有关部门也说了不正当竞争法,也提到了商业道德,最比没有说好,但是如果我们平常有预案,实际上可以把这些消灭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我们国家这些方面发展还不完善。
    白明:过去不要说电商,我们很多企业在竞争,说我们是价格无底线,很多企业这样干,甚至以此为荣。甚至自认为是自己有实力的表现,我们一些企业在这些方面应该非常小心,属于瓜田李下,尤其价格竞争中,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碰不正当竞争法,要十分小心。我也相信这些企业确实不是太恶意,因为真是恶意的,不会这么说,把自己的企图都说出来,确实是把不该说的都说出来了,挺有意思的。正常市场经济国家企业不会这么说的,以后企业不会这样的,如果国家这次不当回事,将来企业还会这么办。所以我觉得应该重视起来。
    
    回答网友天下第一贴:这场价格大战其实终究没真正打起来,但是会不会因此造成新的垄断?两方放狠话,是不是只是为了作秀?背后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白明:确实没有打起来,也就是三天左右的时间。关于会不会造成新的垄断,这是一个市场集中,因为两个属于不完全竞争,既有竞争又不完全,不完全表现在两个领域,一个是电商,一个是实体店,又有竞争的方面,都是卖家电的,而且京东也有网上电子商务,也有一部分,重合的部分也有。在这方面,有一个市场的集中度占多少的问题,造成垄断除了集中度高,还有一个就是这些企业会不会利用它的市场支配地位带来的价格,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但是使消费者受到损失,现在看来还没有到这种程度。如果已经垄断了,已经足够大的垄断,有垄断地位了,价格高于正常价格,而现在是低于正常价格,有可能是为了未来的垄断打下基础,但是至少现在阶段不是一种垄断,是一种恶性竞争,他们为什么恶性竞争?今天的损失靠明天的垄断补回来。至少现在还没有造成垄断。
    关于有没有作秀?有作秀的成分,更多的是一个对于市场的认同度,不能服软,一服软败阵了,首先自己的企业形象没有了,而且他会认为客户流失,都造成了很尴尬的地位,如果应战吧,明知道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但是如果不应战吧,又等于拱手把市场让给别人。在这种情况下,对京东这几家来说,都有责任,但是发起者应该更反思一下,我不说责任,反思的东西应该更多。
    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占领市场,就是不惜牺牲利润占领市场,实际上是不惜对消费者的欺诈,最大的牺牲是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失去了信任,即便占领市场最后也得还回来,不可持续。
    主持人:会不会有这种情况,蛋糕已经这么大了,丧失一部分客户的信任,蛋糕就这么大,没有人再起来跟我们抢这个蛋糕?
    白明:将来可能发展会到这个阶段,但是现在暂时电子商务的阶段还没有到这个发展阶段,现在家电已经是这样了,汽车也快饱和了,现在电子商务离饱和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问题过几年我们再提这个问题,或许会遇到。实际上现在也要考虑这个问题,就是盲目占地盘,另外就是提高服务水平,在单位的有限范围里面怎么样提高增值率和服务的技术含量,增加对客户的满意度、认可度,使我们的企业发展不仅是一个横的范围的扩张,而且纵向往高、往深发展。因为中国过去确实电子商务的发展享受了一个人口红利,不像别的国家的人口毕竟有限,人家可能很早先于我们向纵深发展,但是我们中国电子商务的地盘大,先占着,有好地盘的时候谁往深里做?如果有远见的企业先占领纵深的,将来占领地盘了,再往高了走,对不起在高点上已经有人了,你们属于后进者,先进者往往在产业组织理论讲,在一个领域中先进者比后进者占便宜。现在我们企业做大的同时,至少要有做强的意识。说实在的价格战就是只做大不做强。
    主持人:迟早会顾此失彼的。
    
    回答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电商已经成为我们近几年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去年的个人购物就突破了八千亿,同比上一年增长了66%,您觉得这种快速背后掩盖了什么?存在哪些缺失?
    白明:实际上我们在这种跑马圈地式的快速扩张中,掩盖了一个我们水平的提高,往往在这种,包括我们过去的家电、汽车、房地产等行业中,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在相当长时间内市场并没有饱和,不去改进技术和服务也能够生存得好好的,这时候先占领再说,先价格战再说。往往掩盖了水平不高这个问题,一旦到了市场饱和的临界点,会发现这时候大批的企业难以生存。
    存在哪些缺失?包括技术手段的缺失,还有服务意识的缺失,还有人才储备的缺失,还有我们经营模式的创新是否能够跟进。包括电子商务的法治法规是否能跟得上,还有电子商务与我们传统服务之间怎么样能够互动互溶。还有物流是不是能够跟其同步发展。包括电子支付系统现在也是一个问题,支付风险信用是一个大问题。现在老百姓很多大件,可能百八十块钱的电子支付就支付了,将来可能大额支付就是一个问题了。真是让电脑一按几万块钱出去了,估计谁也不会那么放心。因为刚才说的隐藏的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很让人放心的解决办法。还是要发展,光电子商务本身发展不行,还有很多配套的东西,还有很多模式的问题也不平衡,可能有些方面发展得很快,有些方面又跟不上。
    主持人:现在还不是茁壮成长,而是虚胖,只一定程度上做大,强还谈不上。在国际上电子商务有没有比较出色的?
    白明:在美国有一些干得比较早,实际上很多国家都有,我们都是一个共同发展的过程,但是可能这些国家电子商务的受众人口不像中国这么多。尤其是他们的一些硬件设备商和软件设备商结合得很紧密,这一点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看苹果、微软都在这方面,我们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他们硬件供应商也同步发展,但是我们这些方面往往就是一个电子商务纯粹的这方面的新,我们的硬件很难在这方面发展,我们的电脑、PC专门为电子商务推个什么东西,或者推个什么操作系统,这些方面我们也是有差距,因为这方面我也不是太懂,我是感觉,人家苹果现在确实做得很好,很多地方的应用范围很多。
    
    回答网友草莓berry:传统的实体卖场是否被挤压了?应该怎样和电商融合?
    白明:挤压是肯定的,不是全被挤压,挤压总有一个度,就像刚才我说的,将来是三个点,一个是电商的领域,一个是传统的领域,再有一个是重复领域,这种重复交叉领域竞争也好、价格战也好,说不好听点儿是价格战,如果说正当的行为就是价格竞争,就是在这个领域。如果说挤压,挤压与被挤压就在这个领域,但是挤压有一个底线,这个领域全被电商占了。
    怎样电商融合?现在实体店和电子商务两个都有互相在对方领域中拓展的意愿,他们这意愿我们并不怀疑,现在关键是怎么样能够规范他们的行为,一个是立法,还有一个是服务,再有就是消费者的培养,怎么样能够培养一个忠实客户。还有一个合作角度,电子商务举个例子来说,电子商务下了订单,但是有可能你们家门口有一个实体店,电子商务不用人家送货到门,你下楼实体店拿电子商务的手机或者拿一个号码一交给人家就完了,但是我通过实体店给我当仓储的地方,电子商务看得见摸不着,确实很难实际操作。假如我选台洗衣机,我怎么试,真正到了家,你不签字,他不给你开箱,但是你开箱了人家走了,如果电子商务的运营商可以委托实体店给我代销这个东西,可以让用户挑,这样你卖出去的东西,客户也就放心了。一个是能够利用网上的优势,另外可以解决网上的一些不足。将来他们的关系,除了竞争以外,合作是一个更大的看点。
    主持人:售后服务的问题?
    白明:售后服务在实体店上,发达国家人家已经经营了很多年,不用再铺摊子了,跟人家结合好了,实体店帮着你就给干了。经济学上有一种契约的商务关系,一种是产权,未必所谓东西都要铺摊子属于你的。因为通过你一种契约买卖商务关系,我委托给你做,给你支付一定的成本和费用,这事委托你就行了,未必我偏得建一个售后服务部门和维修部门,有些东西我们一定要是有实体的,有一个产权关系,而有的东西是外包出去的,外包出去实际上包给谁?就是包给实体。而且实体的这些东西也扩大了经营范围了,发挥它的网点多的优势,这是一个互相促进。刚才我说的三大领域,电商领域、实体领域还有重合领域是他们竞争的事,后来又说了他们结合的事,如果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了,这个电子商务发展的关系就理顺了。
    主持人:这是市场发展的最好结果,良性运行。
    白明:今天跟大家谈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感觉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关心,我也关心,希望以后类似的问题我们争取多交流。再次感谢网友对我的关注,还是希望大家给我多提意见,多多批评指正。同时再次感谢人民网给我这个平台,使我和网友多交流,希望以后人民网给我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一定会的。谢谢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