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ytv红红
pytv红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0,827
  • 关注人气:1,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痛并快乐着》到《幸福了吗》……

(2010-09-19 14:45:48)
标签:

文化思考

女人心情

品味生活

生活随笔

人生感悟

分类: 笔迹心痕

    儿媳妇在卓越网买了一本白岩松的《幸福了吗》,快递给我当生日礼物。收到书后我立即开始了阅读。这本书中白岩松向世人倾诉了如何寻找幸福的心声,也触摸了时代最敏感的神经。从《痛并快乐着》到《幸福了吗》……

    在新闻记者的行列中,我认为白岩松还是有真功夫的。记得十年前,我读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感觉充满了淡淡苦涩的味道;十年后的今天,读白岩松的《幸福了吗》,感觉他有一种成熟、睿智以及身在高处,却清醒、平和的心境。

   当年第一眼看到《痛并快乐着》时,我就爱不释手。怀着一种渴望而激动的心情阅读了这本书。那本书上写他从大学校门走出,一路走来艰辛的过程,虽然很痛,但很快乐。白岩松刚参加工作月薪才一千多,住集体宿舍,每天起早摸黑,上班下班要转好几路的公交车,那时候他还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当记者,后来是崔永元引导他进入中央电视台的。那时候因为他还在奋斗,在奋斗中的人都有梦想有希冀,如今他功成名就,一切都拥有了,反而质问自己,幸福了吗?
  “生命原本脆弱,我们只能坚强地活着并寻找欢乐,就这样……”在《痛并快乐着》的扉页上,白岩松这样写道。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路历程,痛苦与快乐紧密的纠缠在一起,在不平静的心情转动中,有时经历痛苦,有时感受快乐,每一个人不得不让自己的心灵坐上了上下颠簸的过山车。痛苦与快乐在我们的心中此起彼伏,互相交织,如果只有痛苦而没有快乐与希望,那么走了几步,人们就会在黑暗中陷入绝望,从此拒绝前行;而生活中只有快乐没有痛苦,那除了在傻子的头脑里恐怕就只能是在等待希望中的未来。
    这本《幸福了吗》,是白岩松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期间的心灵成长记录。在书的扉页上,白岩松引用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创作的小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白岩松从三聚氰胺的肆虐、豪华车主的跋扈,写到选秀演员们眼中再无纯真,只有“宝马和别墅”等内容。字字句句,无一不是对当下这个时代的审视与叩问。

    白岩松用他惯有的犀利文笔和审视的目光,回顾了自己十年来在CCTV、名利场的起伏。书中发表了他对近年社会大事件的看法,记叙了差旅各国报道采访的台前幕后故事,也和读者一起分享了书籍、音乐、电影等等他自己的心灵营养品。这本书上有影像、有故事、有哲理、有思考,妙语警句,满目皆是。比如:“走得太远,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古人聪明,把提醒变成文字。拆开‘盲’这个字,就是‘目’和‘亡’,眼睛死了,所以看不见;拆开‘忙’这个字,莫非是心死了?心一旦死了,奔波又有何意义?”

    白岩松是很关注个体的命运,在时代变迁中如何发展。“幸福并没有伴随着物质如约而来,整个人群中,充满着抱怨之声,人们似乎更加焦虑了,而且不知因何而存在的不安全感,像传染病,交叉感染。”他颇为沉重地思索着:“在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度里,我们该如何解决与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我们人群中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精神家园在哪里?”白岩松对当下某些中国人幸福感缺失的现实,给予了一针见血的“诊断”:并非时代造成人们不幸福,而是现在到了一个人们开始关注幸福的时代。

    白岩松说,在人的一生中,幸福和痛苦都只占5%,余下的就是平淡的生活。我最欣赏他摆脱沮丧的几点方法:“洗一个热水澡,然后决定活下去。想一想只有活着,理想才有实现的一天。找一个没人的地方,猛骂一通脏话,但一定要事先提醒自己,只能对事不能对人……”

    世间上存在着许多问题,我们都无能为力解决。许多悲剧的发生,我们都难以挽回。人活于世,每个人有各种责任、义务和追求。要养家活口,要报答父母,要证明自己。世界上哪有什么幸福?有的只是对幸福的诠释。

     看过这本书,我们也许都会扪心自问:我,幸福了吗?是啊,我到底幸福了吗?!正因为有了这份思考,我们才会深深地懂得,生活中,我们会错过许多,比如一些人,一些事,一些东西,一些情感……如果我们没有机会去补偿、去改变,不如就从现在开始懂得珍惜,珍惜自然的馈予,珍惜父母的恩情,珍惜时光的短暂,珍惜知识的宝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