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贯东
宋贯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371
  • 关注人气:3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协委员:遗产税应为调控房价利器

(2010-03-14 11:59:55)
标签:

杂谈

http://photocdn.sohu.com/20061227/Img247292527.gif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1日04:52
 

    当代表委员们热议房价的同时,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09年的业绩情况。

  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已有3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90.49亿元,同比增长21.94%;实现净利润184.41亿元,同比增长47.91%。近四成房企业绩涨幅在50%以上,其中9家房企的业绩增幅超过100%。

  注意一下收入和净利润这两个数据,净利润的升幅远高于收入,这说明净利润的提升,不光得益于销售的增加,更得益于上涨的房价。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都化作了地产商的利润。还有一些房地产商则表示,所有上市房地产企业都公告了,上缴税收远大于企业利润。表明利润并非为自己独吞。

 

  需要思考的是,大量资金从社会的各个环节抽出,流入房地产产业链的利益群体腰包后,尚无法有效地流回房地产、无法有效地进行资金循环。具体表现为,一些积聚了大量资金的房地产老板生活中挥金如土;一些地方政府则把部分收入转为了各项支出。

  按目前的财税体制来看,也不支持积聚的资金回流社会,完成良性循环。如积聚了大量财富的富裕群体,在赠与、遗产环节,税负并不重;如地方政府并没有确定的要求,土地收入要百分之多少的用于保障房建设。而遵循路径依赖的原理,一旦这种不完全循环的资金流动模式构建完成,会不断自我强化、壮大,由房地产加剧贫富差距加大。

  9日上午,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政协会议上发言,建议考虑开征遗产税、赠与税,提高奢侈品的税幅,引导富有企业家把部分资金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此前,学界也有人多次提议,建议主管部门考虑开征遗产税。与最近引人关注的“开征物业税话题”相比,遗产税相比更具可操作性,也有利于打击炒房者、缩小贫富差异。

  该税收的开征,更有利于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好好思考一下,这一生,该给社会留下什么,什么能让自己真正的带走。在这个浮躁、崇尚金钱的时代,如果能让人有空想想这些,就算遗产税的一个功德了。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