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四眼先生
四眼先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64,063
  • 关注人气:27,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科教师团队建设的再认识

(2017-12-14 17:12:08)
学科教师团队建设的再认识
读《论班主任作为教师团队的关键人------基于学生立场的教师团队建设之思考》有感


学生以及班级的发展,离不开科任教师的协同与支持。这种协同与支持,应该是多方面的。但在当前的教育实践中,往往是科任教师负责教学,而班主任主要负责管理引导等工作。当然,这并不是说学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没有育人的成份,而是指他们的主要责任并不在此。这样的情形,很明显是从教师立场出发的,以便于教师管理的名义,着重考虑了教师的需求,有意或者无意的忽略了学生的需求。
有这样倾向的例子在具体实践中比比皆是。比如,有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抢占学生下课休息时间;不同的老师在同一个班级订立的制度相互矛盾等等。
这些情况,学生其实都是非常反感的。但是,他们往往敢怒不敢言。在学校这样一个地方,处于弱势的往往是学生,他们很难通过合适的渠道发出自己的声音,或者采取行动让教师或者学校的行为有所改变。
华东师范大学的李家成教授把这种情况,称之为教师团队建设过程中学生立场的缺失,或者说是学科教师团队在运转的过程中持有的是师者立场。
这是很讽刺的事情。我们的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学生的发展,但是学生在自己发展的过程中,却没有一点点儿发言权,只有被动的遵守、适应来自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各种要求和制度。
其实,学生就是学生,他们对待自己身边的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虽然我们都是从学生时期长大,也曾经对这个世界充满着的好奇与疑惑,但是在我们不知不觉中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似乎忘记了我们与他们一样,在不断的尝试和模仿中成长。
在这样的视角下,如何看待学生就有了全新的内涵。学生已经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需要我们照顾的时刻依赖于我们小孩,而是在不断的接受着周围环境的带来影响而不间断的生长,代表着是一种不确定的发展可能性。
当然,在这样的视角下,如何组织教育活动也就有了全新的内涵。学生的学习活动就应该是师生双方的互动,教师的一切行为,包括校园生活的模式、班级活动的开展,都应该是基于学生的发展以及需要而进行的。
因此,作为学校教育的具体执行人,学科教师团队必须有学生的立场的自觉,在建设的过程中,要习惯于从学生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行为,考虑学生的需求。其实,在《论班主任作为教师团队的关键人------基于学生立场的教师团队建设之思考》一文中,教师的学生立场的内涵有比较清晰的界定,包括尊重学生的认识与理解、尊重学生的体验与期待、尊重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等等。
怎样实现这一要求呢?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我们在摒弃我们成人的思维。在此基础上,学会转换思维,把自己当作学生,努力走到学生中去,我们的学生立场自然而然的建立。如果真的实现了这一点。那么,从学生的立场看,“教师团队”就是另外一番景象。就像李教授在《论班主任作为教师团队的关键人------基于学生立场的教师团队建设之思考》一文中所说的那样,班级学科教师团队就是“我们”的“教师团队”。所有的教师,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师,尊重“这个班级”学生的独特,关爱“这个班级”学生的发展,努力合作,协调力量,以教师团队的方式建设这个班级、教育这群学生。最典型的体现,就是不仅班主任努力融合各方力量,而且各学科教师有着自觉的“班级”意识,有着融入这个班级学生发展系统的自觉努力,把自己视为系统中的一员,而非独立的一个系统,或者独立于班级系统的“学科”教师系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