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四眼先生
四眼先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64,063
  • 关注人气:27,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越自我,让正面情绪常住内心

(2017-08-20 16:03:21)

我们每一个教师,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作为一个正常的社会人,内心必然会随之产生的一种心理反应去因对,情绪也就随之产生。

因此,不管是正面的情绪,还是负面的情绪,老师有情绪完全正常,有负面情绪也无可厚非。这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老师觉察到自己内心郁结了一些负面情绪,最好的策略那就是先对这些情绪坦然的悦纳,否则,进一步陷入焦虑更不合算。

这里的悦纳,包括对情绪本身的悦纳,以及对自身个体的悦纳。这就要求我们意识到情绪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拒不了,排斥不了,忽略不了。情绪永远存在于我们的心中,现在的情绪影响我们将来的选择与判断,而过往的情绪都会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现在的选择与判断。

而较之于对情绪的悦纳,更重要的是对自身的悦纳。换句话说,就是对持有各种情绪的我们自身悦纳。日常生活中,常常有人在发现自己拥有不良情绪之后,非常懊丧、伤心。表面上看,这种人有积极的意愿,其实,这对消除负面情绪的影响没有一点儿好处,相反的,是对自身进一步的折磨。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生活的复杂,而对自己的情绪放任自流。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管控自己的情绪,既是职业操守,也是职业底线。人若负我,我并不一定负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管控好自己的情绪,用自己的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维系好自己的生活,给学生做好榜样。

那么,发现自己有负面情绪之后,怎么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呢?

在我看来,管控我们情绪的唯一方法,就是超越自我。具体来说,就是努力培养正面的情绪,用正面情绪抑制负面情绪。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分两步。

第一步,需要我们努力的发现身边的美好,逐步把他们内化为正面的经验。

生活中从来都不缺乏美好,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人们虽然常说这个世界上常常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但是,如果我们常想着可与语人的一二,努力的去感知他们,体验他们,则会让我们时时处处看到希望,让生命中就充满了阳光。我们的眼睛盯在哪里,就会决定我们看到什么,就会决定我们有什么样的情绪。因此,我们有什么样的情绪,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我们看重的是什么,关注的是什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如果一个老师成天紧盯着学生,严防学生的各种违纪,那么,他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必然是痛苦的、纠结的、焦虑的。但是如果这个老师每天都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那么,过不了多久,他就会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的可爱,进而每天的生活也必将是开心的、愉悦的。而学生身上的各种违纪行为,也必将在教师的这种寻找和发现中逐渐减少,师生关系也必将越来越融洽。

面对复杂的生活,如果能用乐观向上的处世态度和生活方式,坦然面对一切,常想得意的一二事,内心才会不断汲取正能量,才会为正面情绪在内心扎根打下扎实的根基。

第二步,需要我们经营自己的生活,逐渐培育自己的正面情绪,尽可能的让自己的正面情绪强大起来。

发现和感知生活中的美好,是一种能力,它最终可以丰富我们美好的生活经验,但是如果想进一步的抑制负面情绪,则需要不断的丰富我们美好的生活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壮大自己的正面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可以发现成功的教师总是能够不断的积累经验,用成功的体验化解旧日失败的痛苦,即便是负面素材来临,他们也能在心中观想正面的情绪与观点当作解药。而那些管控情绪经常失败的老师,却总是习惯于对旧的事物念念不忘,时常还在因过去的事件影响而生自己的气。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让自己焦虑、愤怒、不自在的黑名单,成功的管控我们情绪的经验就是要像那些优秀教师一样,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工作,努力积累正能量,当负面情绪的根尖冒出来时,我们就摄入美好经验,用真善美逐渐除却负面情绪加诸于我们身体的负荷。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对情绪的经营并非抗拒痛苦经验,或紧紧抓住愉悦经验,而是对困难的经验保持正念、接纳与好奇,同时也积极摄入能支持自己的感觉和思想,从而化解或者消融负不良情绪的产生,或者是壮大。正所谓“要想铲除旷野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庄稼长势良好”,要想管控我们的情绪,平衡自己的内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确保正面情绪强大的情况下,让它常驻自己的内心。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纷纷扰扰中,每天都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各种不同的正面和负面的情绪,学会坦然面对这一切,学会处理情绪,也是我们超越自我,管控我们情绪的重要方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