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大夫
南大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7,760
  • 关注人气:13,8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育儿节目集锦(十二)

(2008-09-26 06:39:07)
标签:

育儿

断奶

技巧

科学

分类: 妈妈关注的育儿问题

节目预告:

9月27日(周六)中央少儿台《宝贝一家亲》首播时间:上午11:00   重播时间(周五):23:00  

     秋高气爽时节,为您奉上保健课:《宝宝断奶要科学》。主要内容是告诉准备给宝宝断奶的妈妈:凉爽的秋天是给宝宝断奶的好时节,可是您知道如果断奶方式不当,宝宝还会出现:夜惊、拒食,严重的还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发育。另外还有护理课:《秋季腹泻巧应对》、营养课:《产后应该怎么吃》。每期《宝贝一家亲》都会在课间教爸爸妈妈们制作两道营养美食,本期的课间菜是“虾皮肉末青菜粥”和“杞子银耳冰糖水”!电视机前的您,千万别错过哦!

 —————————————————————————————————————————

宝宝断奶要科学

 

    宝宝渐渐长大,需要更加丰富的营养了,如不及时断奶(指断母乳,应转为配方奶或鲜奶)很容易出现身体及心理等问题。同时,妈妈还会因睡眠不好、食欲不振、营养消耗过多造成体力透支。因此,适时给宝宝断奶对宝宝和妈妈的健康非常重要。那么,宝宝怎样断奶才是科学的呢?

 

1、选择最佳时间

通常情况下,在宝宝10--12个月龄时断奶最合适。因此时宝宝已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品,加上宝宝牙齿的发育,胃内的消化酶增多,肠壁的肌肉也发育得比较成熟;而妈妈的乳汁无论从质和量都不能与先前相比,所以是断奶的最好时机;

2、选择最佳季节

断奶最好选择在春暖或秋凉的季节。这时,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的健康冲击较小;

3、选择最佳身体状况必须选择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时断奶,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生病期间更不宜断奶。给宝宝断奶前,最好带他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

4、做好断奶心理准备:

1)    在断奶期间,妈妈要格外关心和照顾宝宝,花较多的时间来陪伴他,以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不可采取心急和粗暴的断奶方式,如:采用抹芥末、辣椒、贴胶布等极端手法,那样不但给孩子造成恐惧心理,就是妈妈自己也会因涨奶等问题而痛苦。这样容易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2)    断奶可能会引起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发生变化,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如沮丧、易怒等,同时还伴有乳房胀痛、滴奶之苦。此时,应采取科学的措施和保持快乐的情绪。

5、 掌握断奶技巧:

1)    断奶要循序渐进,具体做法是:从10个月起,每天先减去白天喂的一顿奶,过一周左右,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消化和吸收的情况也很好,可再减去一顿奶,并加大离乳食品的量,逐渐断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2)宝宝晚上会对妈妈非常依恋,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对于习惯于晚上必吃母乳的宝宝来说,妈妈避开不与宝宝同睡,改由爸爸(或奶奶、姥姥)哄宝宝睡觉,对断奶会有帮助。

3)在断奶的过程中,如果宝宝不愿吃其他食物,也不要硬喂。多让宝宝尝试几次,食物种类也可以多一些,要耐心等着宝宝习惯吃其他食物。断奶后,宝宝的饮食应以碎、软、烂为原则,喂以营养丰富、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切忌给宝宝吃辛辣食物。

4)转移宝宝对食物的兴趣。在给宝宝断奶时,妈妈尽量把添加的辅食,比如小面条,小菜粥、小花卷、小豆包等,做得味道好一些,花样多一些,甚至漂亮可爱的小餐具来转移孩子对母乳的依恋。同时应定时定量,重要的是要保证孩子不是因为饥饿的原因想吃母乳。

5)宝宝除了解决饥饿以外,更重要的是他要寻求一种安慰,他要寻求和母亲的一种接触,所以他愿意跟你在一起,情感上的需求。所以可以在白天给宝宝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充实起来,玩一些以前我们没有做过的小游戏来吸引他,那么,他就有事可做了,常常忘却了这种吃奶的安慰

6、如何断夜奶?

一般宝宝夜里和睡觉前的奶最难断,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是让宝宝先断掉中午那顿母乳,然后渐渐过度到晚上,很多妈妈都是采用先给宝宝吃饱,然后带孩子玩到累得躺下就睡着,渐渐的到晚上哭闹时抱着哼唱陪他玩儿,但不给他喂母乳,最后慢慢都能成功断掉。

 

小提示:            

1、  并不是说到了1岁就要马上断奶。如果不影响宝宝对其他饮食的摄入,也不影响宝宝的睡觉的前提下,儿科医生建议母乳喂养最好能够喂到一岁;联合国儿基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母乳会都建议母乳喂养最好能够坚持到两岁或更长时间。

2、  断奶并不意味着就不吃母乳了其实更科学到说,断奶应该说是换奶,即把母乳换成牛奶。宝宝断奶后就少了一种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而宝宝生长偏偏需要蛋白质。除了给宝宝吃鱼、肉、蛋外,每天还有一定量的奶(最好是配方奶粉),它是断奶后的宝宝理想的蛋白质来源之一。1岁半以内的婴儿每天应该喝500毫升左右牛奶。

3、有些宝宝在不需断奶时毫无理由地突然拒绝母乳,妈妈便以为是宝宝自动断奶,其实并非如此。一般,“自动断奶”的宝宝都在1岁以上。四五个月的宝宝如果排斥母乳,则可能是因为此时宝宝的生长速度减缓下来,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暂时的相应减少(有人叫它是厌奶期)。通常持续1~2周左右,食欲又会逐渐好转,奶量恢复正常。因此,一定不要轻易作出“断奶”决定。

4、吃惯母乳的宝宝,不仅把母乳作为食物充饥,而且对母乳有种特殊的感情,因为它给宝宝带来信任和安全感,所以断奶不是说断就能断掉的,更不可采用仓促及生硬的方法。强行把母子隔离,不但不能顺利断奶,还会影响宝宝的生理、心理健康。宝宝自从生下来一直依赖妈妈温暖的怀抱,突然长时间的分离,会使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还易产生焦虑情绪,不吃东西不喝水,不愿让别人抱,不与大人交流,情绪烦躁,哭闹剧烈,觉也睡不好,甚至还会生病。

相关知识:

一般情况下,断奶需要2——3天的时间,就算宝宝很不适应,断奶在一周之内也能完成。尽管最初断奶时宝宝会有些急躁、不适应的反应,但是妈妈给宝宝更多的爱抚的同时不要迁就他,以免不能成功断奶还纵容宝宝的坏脾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