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股场晾经
股场晾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5,856
  • 关注人气:1,5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行业】刚刚开始!继北斗之后,低轨卫星开启千亿新市场

(2020-02-20 08:44:22)
标签:

中国卫星

航天电子

中国卫通

康拓红外

华力创通

上一篇讲到,近年来,各国竞相抢占低轨通信卫星频段资源,发展天基互联网和天基物联网项目,给我国信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结合当前5G、6G时代发展需求,我国发展天基物联网和天基互联网项目变得极为紧迫,同时前景大有可为。


那么,未来几年,国内低轨通信卫星产业市场规模有多大?受益主体有哪些?谁能成功卡位我国天基物联网和天基互联网星座的建设及运营?


 

01

低轨通信卫星将开启千亿市场



从今年年中开始,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轨卫星北斗导航系统将正式向全球提供服务。


这将让国产北斗从此扬眉吐气,成为美国GPS最有力的竞争者。


可在我们为此欢欣鼓舞的同时,似乎国内的卫星发射又将进入低潮?卫星产业还能不能再高兴起来?相关上市公司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


种种迹象表明,继高轨卫星之后,低轨通信卫星又将迎来密集发射期,卫星产业链发展仍将继续保持生机。


首先,随着5G/6G时代到来,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的接入需求,还是物联网环境下的万物互联需求,都将大爆发。


但当下的现实情况却是,全球仍有近一半的人口无法接入互联网。


从原因看,主要因陆地面积仅占地球很小一部分,其余的海洋、高山、沙漠等环境,人类尚无法建立完全覆盖此类区域通信信号的地面基站。


加上成本等方面的考量,在人口稀少地区建设地面基站并不是件划算的事情。


在此背景下,人类逐步探索出“太空基站”的大胆设想——


通过向太空发射低轨通信卫星进行组网,来实现天地间互联网及物联网的无缝接入。


有点天方夜谭?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已经在实现这一伟大构想!


在2015年1月“猎鹰9”火箭将“龙”飞船首次发射上天不久后,马斯克对外宣布,要用数千颗小型卫星建设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通信网络。


从2019年5月至2020年2月18,SpaceX已用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了5次星链卫星,每次发射约60颗卫星,目前一共有300颗星链卫星在轨道上运行。


2019年7月,在星链第二次发射成功后,马斯克在推特上曾发文说,这个推特就是使用星链卫星完成的。

http://www.zhongfujinshi.com:8081/UploadFile/ueditorImage/20200220/6371778529912256454448702.jpg


目前,Starlink计划已规划11943颗卫星,同时正在为另外 3万颗卫星申请轨道资源。


若申请成功,“Starlink”计划将共计拥有4.2万颗卫星。


这对全球低轨卫星产业的发展无疑会起到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其次,在不少国家5G实现商用后,为了抢占下一个产业发展的黄金赛道,6G的研究已经展开。


而国际通信组织以及业内人士就6G建设已经达成共识,6G将以卫星通信与地面通信网络相融合的方式实现。


也就是说,在建设6G时,除了需要建设地面基站外,太空基站同样不可少。


在6G建设的刚需下,相信各国对于低轨通信卫星的发射也会越来越重视!

http://www.zhongfujinshi.com:8081/UploadFile/ueditorImage/20200220/6371778531450010811845851.jpg


就我国低轨通信卫星星座建设来看,目前由各类企业、高校提出的星座建设计划超过10个。


“虹云”星座、“鸿雁”星座已成功完成试验星的空中试验,电科集团“天象”试验1星、2星在2019年完成发射。


1月16日11时02分,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也成功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按照我国已公布的星座计划,未来几年我国将至少带来600颗卫星需求。


仅“虹云”星座、“鸿雁”星座两个项目的卫星组网建设投入就将超过300亿人民币。

http://www.zhongfujinshi.com:8081/UploadFile/ueditorImage/20200220/6371778532740392397055907.jpg


由于组网建设费用约占产业链总产值的7.5%,那么按照未来几年我国卫星组网建设300亿元进行估算,低轨通信卫星产业链总体价值将超过4000亿元!

http://www.zhongfujinshi.com:8081/UploadFile/ueditorImage/20200220/6371778534424343779467977.jpg



 

02

中下游设备制造和服务最受益


我们从低轨通信卫星产业链来看,它主要由卫星制造、火箭发射服务(包括火箭研制)、地面设备制造、卫星系统运营与服务四大环节组成。 

http://www.zhongfujinshi.com:8081/UploadFile/ueditorImage/20200220/6371778539261145199776057.jpg


其中,卫星系统建设初期涉及卫星制造和发射服务两大环节


地面设备制造和卫星系统运营及服务环节处于产业链中下游,需求变化会滞后于卫星制造和发射


根据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发布的星座计划,鸿雁星座一期预计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期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


虹云工程则分为3个阶段,计划于“十四五”完成整个工程的部署,开展正式的运营服务。


所以,在2025年之前,通信卫星产业主要受益的是卫星制造、发射以及设备制造环节


又由于设备制造占到产业链价值的44%,因此又以设备制造受益程度最大


具体就卫星制造、发射环节来看,目前我国主流的卫星研制以及发射都主要集中在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国有集团。


相关单位包括:航天五院、航天科工二院、中科院微小卫星中心、航天科工四院、银河航天,配套企业主要有航天九院等。


其中,航天科技在全国卫星制造端的市占率达到80%,航天五院是研发主体,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卫星是五院旗下唯一的小卫星制造平台,航天九院旗下上市公司是航天电子


地面设备制造环节来看,地面设备包括卫星地面接收站、移动卫星终端等。


目前关键分系统/零部件制造等环节的优势企业主要是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卫星、航天电子、康拓红外等。


另外也有火炬电子、欧比特等少数民营企业参与到这一环节中来。


康拓红外航天五院502所下属的轩宇空间和轩宇智能两家公司于去年十月完成注入,五院又购入公司5%股份,并承诺将公司作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智能装备业务领域的主体平台,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


华力创通:空天互联网地面应用端核心部件“基带芯片”的供应商,已经开发出天通手机,具有先发优势,有望在“天通一号”基带芯片设计的基础上实现空天互联网的基带设计,成为未来低轨卫星网络通信标准的核心制定者,同时也是地面接收装置的基带芯片供应商。


卫星系统运营及服务来看,该环节在通信卫星产业链中价值占比最大,达到47.9%。相比卫星制造、发射环节,该环节的商业化程度更高。只是受益时点相对滞后。


其中,卫星系统运营主要分为空间段和地面段。地面段运营主体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


而空间段运营国内现在只有在A股上市的中国卫通,2025年之后,两大星座的运营需求将会集中释放,该公司无疑是最受益的。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卫通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化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是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


目前,公司是我国卫星资源实现全球覆盖的主要载体,已经发展成为亚洲第二大、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


公司凭借其稀缺的商用通信卫星资源,已具备国际先进、自主可控的卫星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未来有望成功卡位受益鸿雁、虹云两大系统的巨大应用空间。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参考资料来自于网络公开信息,所涉及的公司及个股仅作为研究分析使用,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意见均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请牢记投资有风险,风险且自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