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e董喜阳
Me董喜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1,489
  • 关注人气:19,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度采访“至善瑜伽”创始人:任海慧和张光明夫妇

(2011-03-10 15:59:39)
标签:

80后诗歌

长春商报社

刊物

杂谈

分类: 长春商报

                               一任涛海涤颖慧  张开臂膀迎光明

                   撰文/董喜阳  摄影/长春市文化产业摄影协会秘书长 王琦文

深度采访“至善瑜伽”创始人:任海慧和张光明夫妇

编者按:文化一旦与产业结合,就会爆发出源源不尽的能量。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已经不再新兴的事物,但作为仍大有可为的事物,正在以昂健的姿态走向经济的舞台。长春,这座年轻的城市,一直都潜藏着文化产业的巨大商机,其中“夫妻档”企业就是一个炙手可热的现象。值此“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节点,长春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与《长春商报·精品消费指南》强强联合,努力打造春城文化产业新的高峰,并以连续报道的方式推进去不断发展。

沉稳者如长江大河横亘于前,浑浩流转,百折不回;灵动者如一羽当风,千姿万象。幻化无端。沉稳者是刀是戟,大开大阖;灵动者是枪是剑,灵动如蛇。灵动者与沉稳者的相遇﹑相知﹑相互契合必然会擦亮性灵升腾的人生,就犹如任海慧与张光明的结合。一个艺术家背后站立的内敛气质的男人和一个企业家眼眸里辉映着的美丽女人的结合,不免故事的发生。聆听一段褪了色的故事,感受一种不生锈的人生,也许成功就从那一刻开始。

 

                          艺术少女初长成

与艺术家任海慧的交谈是令人愉快的。看见她就会让人想到《罗马假日》里的奥黛丽·赫本,在纯净中有优雅的光辉,在青春中有沉静的气质,特别是她的可亲,在无言的时候也散发出美。她美在光的色彩中,像夜晚。皎洁无云而且繁星满天,明与暗的最美的色彩,在她的仪容和秋波里呈现,耀目的白云直嫌光太强,她比那光亮柔和而幽暗。就这样一个女人,我们很难联想到她也有一个充满苦难的童年,有过13岁没看过电灯﹑18岁没进过城﹑从小离乡背井远离父母和几个姐妹相续寄养在叔父家的特殊经历。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一个具有艺术家气质的女人来说,追求梦想是需要付出汗水和艰辛的,任海慧的成功创造之路也是孕育了千难万险的跋涉。

任海慧出生于白茫茫的林海雪原,在大兴安岭的一座大山里面,那里一度寄存着她惨痛的回忆,但也是那里塑造了她北国儿女坚忍不拔的毅力。因为家庭清贫,她曾经因碰到了瓦斯灯点燃了棉花被而烧伤,她和几个姐妹相依为命,高中毕业后的她不得不离开优美的校园,辍学外出的打工的任海慧可谓是经历了人世间的悲喜交加,感受到了世俗的冷暖,那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奋斗历程。

从那以后任海慧饱尝到了孤独和寂寞的滋味,也经受着常年凄风苦雨的自我磨砺。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连的酒店当服务生,由于大连不接受外地的打工者,她托人买了一份瓦房店的户口,结果竟被骗了六千元钱。没有工作着落的她还在简陋的面包厂当了三个月的杂工。但残酷的现实并没有令任海慧失去对生活的信念,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一直都深埋一颗梦想的种子,那就是带领姐妹们脱贫致富,她的潜意识里一直都在为实现梦想积蓄着阳光和力量。

 

                           艰难困苦创业路

任海慧与生俱来就拥有了独特的艺术气质,年少爱美的她在几度工作失意和艰难的辗转下,在大连办起了美容院,尽管规模很小﹑技术不精湛﹑资金短缺,但她还是信心满满。后来她又开了服装店,进行名品案例分析。它所涵盖的知识领域很广泛,例如企业文化的塑造﹑LOGO的设计﹑视觉形象标识等,虽然她没有一直从事服装业的工作,但是那一段时间的知识储存为她以后的企业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更高层次的梦想追求,任海慧曾只身来到灯红酒绿的上海滩,在那里和闺密合伙经营美容院,但声色犬马的大上海却不是任海慧终极梦想的实现地。可一直都对舞蹈有着天然认知的任海慧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接触了瑜伽。这在当时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新兴的名词,一个陌生的新事物,一个台湾去她店里做美容的瑜伽老师的讲解勾起了她强烈的好奇心。之后的她一发不可收拾,坠入了瑜伽的怀抱,开始了寻梦的旅程。
    从小就想走出大山的任海慧当时并不知道,原来山路的尽头是生活,她要面对的不仅是拥有希望的生活,还要面对破碎的生活片段。每个人都会梦想着大海,梦想着大海的波澜壮阔,任海慧看到了,但她并没有满足。也许家园就是一根剪不断的线,末端系着一个叫做流浪者的大风筝,带着继续追逐梦想的激情,任海慧最终回到了长春。

为了给自己“充电”,她不惜高价参加了当时的英国特许经营训练营,并在短时间内学会人才的选用和定位﹑管理团队﹑简单的理财以及对客户心态的分析。不仅如此,任海慧还在蓝梦美容机构主持市场部四年,当时她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业内资深人士。这些都为她日后管理企业,唯贤是用埋下了很好的伏笔。

因为内心中一直都涌动着的创业的血液,一直都不安分的创业的激情,也因为当初在台湾老师的指导下在不足百平米的美容院内的第一节课,任海慧竟然与瑜伽结缘。她和爱人张光明白手起家,2002年从部队转业的丈夫一直都在背后默默的支持着她。准备半年后,他们的第一家瑜伽店开业了。但由于当时资金少,租房贵,且空间狭小,加之管理经验不足,他们的创业初可谓举步维艰。面对生意的不景气﹑面对最好朋友的撤资拆台,任海慧没有放弃,她的丈夫张光明一直都做她最有力的支持者和协助者。为了业务需要,她们夫妻曾经不顾严寒酷暑走街串巷发传单,到社区和公园做宣传演出。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她们的辛勤劳动,由于她们实施了最优化资源的整合,由于得力于新生事物的成长速度,更由于当时市场环境好﹑机遇多,她们大胆找人加盟,开连锁,最后企业终于初具规模了。

 

                              一波三折情感路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这在任海慧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不可否认,任海慧就是天生的艺术家,她天生的热力和妖娆是无法摹仿的。为了追求瑜伽艺术真谛,领悟更高层次的瑜伽境地,她曾远赴印度潜身学习,聘请专家学者亲自教学,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美国现代舞蹈家保罗·泰勒被称为“力与美的大师”,当你欣赏完任海慧的瑜伽艺术时,就置身于艺术的殿堂,就会知道东方也有个保罗·泰勒。邓肯说,“她的舞蹈是自己的灵魂在自我美的感召下的自由体现。”任海慧衣袋轻扬,双脚赤裸,一举震动了春城。

2006年,任海慧和丈夫张光明创建了“至善瑜伽”品牌。“至善瑜伽”追求超越情绪、理性纯善的道之爱,以冥想、唱诵、严谨的生活态度以及积极行善来达成。而瑜伽最有魔力的地方就是达到自我心灵的彻底释放。曾子在《大学》里记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也是任海慧创办“至善瑜伽”品牌独特的精神内涵和企业文化。

任海慧的丈夫张光明先生,是一个表面上看起来很内敛,实则骨子里很纯净的一个理性的人,而任海慧则是很感性的一个人,她们的结合可谓是“优势互补”。一个敢作敢为却有点随波逐流,一个沉静温和却风轻云淡,她们青梅竹马的恋情却也经历了一波三折。

多年过去,任海慧说老丈夫是一个富有包容和风度的男人,但当初由于和闺密们攀比却想过和老公离婚,一向要求尽善尽美的任海慧曾经对丈夫的家庭和事业不满过,她挣扎和纠结,因为丈夫没有过多的物质财富,张光明也一度充当着她的“发泄场”。张光明说妻子是一个富有热情﹑仗义和爱心的人。也许磨合使人默契,当艰难过去,繁华落尽,她们却都是彼此要找的那个人。也许,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人用心并愿意牵起相互的手,走完这一生的路。就像任海慧和张光明一样。现在的“至善瑜伽”是妻子主内,丈夫主外,犹如浑然天成。

 

                                众志成城铸辉煌

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现在的“至善瑜伽”已经完成了成长到成熟的蜕化,已经长满羽翼,破蛹成蝶了。现在直营店的总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具有现代高端规格的SPA店一个,加盟连锁店数十家,分布东北三省,未来还将以长春为半径不断向外辐射。2009年的“至善瑜伽”完成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革和品牌升级,任海慧本着内部人才优化机制和公司财政﹑业务透明制,以及人性化﹑科学化的管理,使得“至善瑜伽”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公司有着精准的产品定位,有着完善的企业文化,有着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在“至善瑜伽”,任海慧和张光明一直都扮演着企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双重身份,从而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想顾客之所想,及顾客之所及,着重实施“以客为本”的管理思想。

“我﹑我们将承诺创造一个严谨﹑激情﹑爱和高效的团队”,这一直以来都是“至善瑜伽”的管理和服务口号,“至善瑜伽” 的员工们一直都秉承着这一宗旨进行“做而优”的服务。可以说“至善瑜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被春城人民知之甚少到广为传播,这其中浸注了任海慧和张光明的全部心血,还有就是来自政府和社会人士的大力帮扶。长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并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特别是长春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以及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长春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振华和长春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建华,以及各位文化产业联合会的相关领导曾多次去“至善瑜伽”实地考察,并给予亲自指导,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质上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近几年,“至善瑜伽”连续获得长春市委颁发的“先进企业”和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颁发的“知名品牌”等荣誉证书和奖状,而这些无疑都成为了任海慧和张光明不懈奋斗的不竭动力。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未来“至善瑜伽”的业务经营范围将逐渐扩大,从瑜伽向肚皮舞﹑钢管舞﹑教练培训学校等高精尖健身行业不断迈进,将以打造健身行业中的知名品牌为中级目标,让自信与美丽回归女性。

在谈及未来的设想时,张光明表示,争取在三到四年内,完成品牌再度升级,争取做到东北三省最大健身知名品牌,不断扩大市场的占有份额。而任海慧则向记者表达了自己未来的心愿,想周游世界,不断的修身养性,寻求更高境界的瑜伽性灵,完成心灵的旅程。并想在未来继续回归校园,通过学习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完成儿时的读书梦想。在她心中一直都有一个中级目标,那就是做心灵导师。

瑜伽作为健身行业中的新兴事物,属于“朝阳产业”的范畴,深信“至善瑜伽”在任海慧和张光明的不断带领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

 

记者手记》》

没有一片乌云,可以覆盖心灵辽阔的疆域;没有那次地震火灾,可以彻底颠覆心灵的宏伟建筑;没有任何风暴,可以冻结心灵深处喷涌的温泉,因此,更没有任何的艰难困苦,可以阻碍成功者前进的脚步。在任海慧和张光明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到熠熠生辉的优美品质,以及奋发图强的坚韧干劲。任海慧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去选择你所热爱的职业吧,那是一座花园,不但是创造的所在,也是养心怡情的妙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