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狼
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9,317
  • 关注人气:1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赛场江湖,看黑哨如何妙用“孙子兵法”(下)

(2014-01-02 17:43:53)

 (下集)

 

    继上集<<赛场江湖,看黑哨如何妙用“孙子兵法”>>之后,再列举黑哨现象五例,供大家剖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故部分读者有关增加实例解析的建议无从满足,望予理解!

 

赛场江湖,看黑哨如何妙用“孙子兵法”(下)

 

 

【三十六计---假痴不颠


    兵法解释:设法迷惑对手,甚至示弱讨好对方让其消除戒心,其实内心非常的清醒,只是等待最佳的时机再进行出击,古时有名的有:司马懿诈病欺曹爽、狄青掷钱振军心、燕王假痴不颠。

    实战攻略:在众目睽睽之下左右比赛胜负,“黑哨”自知是在“刀尖上跳舞”,因此,再肆无忌惮的“黑哨”也懂得伪装掩饰自己,于是,他们往往在赛场上“胡萝卜加大棒”恩威并施,现实中经常出现被黑方由于严重不满“黑哨”吹罚,教练席集体情绪失控,赛场秩序陷于一片混乱,黑哨出于心虚,为尽快息事宁人,通常会在接下来几回合里进行“找哨”,以尽快安扶和平衡对方情绪,这种“搧两耳光给一颗小枣”的作法在赛场上司空见惯,也是“黑哨” 贯用的脱身之计

 

     效果指数: ★ ★ ★ ★                            应用频率: ★ ★ ★ ★

 

 

 

【三十六计---欲擒故纵


    兵法解释:表面上故意放纵敌人,不逼的太紧,所谓的逼则兵反,纵则灭势,散而后擒,兵不血刃。古时有名的有: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郑武公巧计灭胡邦、王邑围攻昆阳。

    实战攻略:人们常常发现,在双方犯规次数相等情况下,两边的罚篮次数却大相径庭,这就是裁判的高妙之处,“黑哨”在拿捏普通犯规和投篮犯规的技巧上游刃有余。这就是为什么在比赛到了一球定生死的关头,默契方教练一定会授意自己队员“奔篮下去”,“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因为“黑哨”早在三秒区边张网以待,篮下防守人稍有身体接触铁定会哨响犯规,被黑方也只能在罚球线上引颈受戮了。等你反应过来,比赛早已曲终人散。此计一招毙命,往往令对手回天无力。

 

     效果指数: ★ ★ ★ ★                            应用频率: ★ ★ ★ ★

 

 

 【三十六计---无中生有

 

    兵法解释:所谓无中生有是将没有变成成有,以这样的手段,来混淆对方判断的策略。古时有名的有:张巡以稻草人借箭、淝水之战、张仪无中生有。

    实战攻略:裁判之所以能够成为赛场的主角,并化腐朽为神奇,就在于他对判罚力度的掌控弹性十足,防守动作的大小好坏通常是由裁判肉眼去判断,走步或三秒,带球撞人或防守犯规,他们往往利用模棱两可的现象,作出有利袒护方的判罚,这种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判罚,其微妙程度无法描述,但它会直接带来球权的转换和场上势头的改变,而鉴于这种无中生有的判罚隐蔽性极强,受害方也只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故赛场上这种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现象满目皆是。

 

  效果指数: ★ ★ ★                  应用频率: ★ ★ ★ ★

 

 

【三十六计---借刀杀人】

 

    兵法解释:利用矛盾、反间、离间等谋略,巧妙的借用外部的力量,来击败敌人,并能保存自己的实力。古时有名的有:曹操借孙权杀关羽、郑桓公借刀诛敌。

    实战攻略:为了赢得比赛,有些俱乐部甚至不择手段,利用计时器巧布喑局,便是其中的一计盘外招,这种掐头去尾的“失误”时有发生,但蹊跷的是回回都是对客队不利,很少有“自摆乌龙”的现象,而每每计时器关键时刻“闹鬼”,黑心裁判大都会视若无睹,他们往往置客队的申诉而不顾,拒绝使用录像回放去还原事实真相,匆匆作出有利主队的判罚。而一旦赛后“东窗事发”,他们就会拉出“临时工"来作替死鬼。此计令人猝不及防,一旦客队中招,将冤沉海底。

 

     效果指数: ★ ★ ★ ★                             应用频率: ★ ★

 

 

 

【三十六计---金蝉脱壳】

 

     兵法解释:设法留下伪装的假像,以掩人耳目,然后暗中逃走,这种巧妙的脱身方法就是金蝉脱壳。古代刘邦金蝉脱壳、王守仁脱身之计、齐景公换装脱困,都是金蝉脱壳之实战典范。

    实战应用:“黑哨”如何修复在比赛中露出的破绽,掩盖自己的“作案”痕迹,其中,从技术统计表上“金蝉脱壳”是其贯用的技俩,在比赛中他们一方面用哨声喑助被袒护方,同时也会随时抬头查看屏幕上的双方的犯规次数,在比赛已基本尘埃落定的垃圾时间里,他们会迅速的平衡双方的犯规次数,以避免纸面上留下授人以柄的隐患,于是,我们经常会在赛后的技术统计表上,发现双方犯规次数大体一致,甚至惊人相等的现象,这正是裁判使用了这种“金蝉脱壳”的手段,因此计隐蔽性极强,往往令被算计方有口难言,故联赛中“黑哨”的这种雕虫小技屡试不爽。

 

    效果指数: ★ ★ ★ ★                              应用频率: ★ ★ ★ ★ ★

 

 

 

申明:本章纯属闲暇之涂鸦,梦呓连篇,观者自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