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压花大师
压花大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5,334
  • 关注人气:1,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2015-12-01 07:10:40)
标签:

休闲

压花艺术

杂谈

文化

分类: 压花
好多朋友都在询问压花画怎么才能够保持长久。今天就谈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花材为什么会褪色。
花材褪色主要有三大原因。
1. 紫外线
2. 潮湿
3. 氧化

另外,花材的品种,生植环境,养分,新鲜度,等等都影响花材的保色期。

针对上面三个大原因,我们逐一应对。
紫外线对于色素破坏力强。不要说花材了,就是油画水彩画这些晒了也是会褪色的。因此,我采用防紫外线玻璃或有机玻璃。这种玻璃比普通玻璃贵很多。因此我的学生初学阶段我会建议他们用防紫外线的透明丙烯均匀地喷两层。每层都等待干透。把丙烯面朝向花材。这样清洁时候不会刮损丙烯层。达到一定程度的抗紫外线效果。这个仅仅适用于初学阶段,你不需要花好多钱购买昂贵的玻璃,也可以欣赏压花比较持久一些。
潮湿和氧化,我们从两方面着手。第一是制作好的画作,放到装有硅胶的密封盒子里面过夜。使得画上的胶,以及花材在制作过程中所吸入的潮气彻底排除。第二是密封一块干燥板在画作后面,以确保画作绝对干燥。第三是采用厚度够(超过100micrommeter)的复合型铝箔(mylar)。此种铝箔不透气,不透水。可以确保密封在内的作品远离潮湿以及氧气。注意,市面上有一种看起来很像复合型铝箔的PVC膜。它也是有银色的。这种膜,只防水,却透气。购买时候要分清楚。

这种简易密封法的好处是成本比较低,比较浅的镜框也可以使用,不需要配纸框。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需要的材料有:
防紫外线玻璃或有机玻璃
厚复合型铝箔
干燥板
铝箔贴条
胶带

工具:
剪刀
尺子
原子笔
塑胶勺子

操作方法:

首先用尺子量出与画面和镜框玻璃大小吻合的厚复合型铝箔,用原子笔画好。剪下。
干燥板用微波炉或烤箱还原好。用胶带贴在铝箔哑光面上。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然后把作品放在铝箔上,覆盖好玻璃。
用铝箔贴条先在玻璃的大约0.5cm处贴好。看下图。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然后反折过去,贴铝箔亮光面。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反复把四边都贴好。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裁小段铝箔贴带,在角落处贴好。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反过来,把角落折下来贴好。
贴最后一个角的时候,尽量把空气排挤出去再封最后这个角的后面。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最后,用塑胶勺子在玻璃和铝箔上面反复压平。确实贴密实。
压花画简易密封法

密封好的压花画,就可以放进镜框里。通常店里的镜框有可以弯折的平钉,或者是可以旋转的卡子,以固定镜框里面的内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2015感恩节
后一篇:另类压花卡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