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蓝栀子
微蓝栀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54,702
  • 关注人气:22,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2008-12-31 08:21:37)
标签:

育儿

小米

月子

抑郁症

回忆

分类: 孕期回忆录

    2008年12月31日  小米1岁1个月22天。 

 

    单位里一男同事喜得千金,再来上班时,就面带倦容,说是每天晚上宝宝醒来,都得他来抱着,放到宝宝妈妈身边让妈妈喂奶,喂完了之后再由他抱着放回小床上,有时宝宝哭了,也得他来抱着哄着。同事虽然嘴上说着累,可是却心则喜之,累并快乐。我忽然就想起了自己的月子生活。虽然那时候有好吃的有好喝的还有人伺候着,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可是我居然还是差点得了抑郁症。原因无他,一是因为想念,一是因为自由。

 

    由于工作的关系,米爸在家里陪我过了十天的月子生活之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们,回北京上班去了。每一次相聚后的离别,总是那么地残忍,而这一次,就更是让我难过不已。当我已经习惯了躺在床上,看着米爸抱着小米无比疼爱地一遍遍地研究,轻手轻脚地帮她换尿布,抱着小衣服和月嫂一起给米洗澡;习惯了在米睡着之后,和米爸一起说上一些家常事,或一起凑在米的面前,津津有味地研究着米那精致的五官,争论着米究竟象谁的问题;习惯了每次给米喂奶时,米爸也非要歪在一边,看着我们,时不时爱抚地摸一摸小米的小脑袋……这样一个又一个温馨的画面,始终在我的脑海中翻腾,因此在米爸走后,我的心里就空空的,没了依靠,充满了无力感和挫折感。每次米爸打电话回来,我总是抱着电话哭个不停,虽然为了保证米的奶水质量,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泪水总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模糊了双眼。

 

    而由于本地坐月子的传统,产妇在月子里不能出房门一步,不能洗头洗澡,不能看书看电视,更别提上网了。虽然我极力地争取到每天刷牙、洗脸、擦身体的权利,可也必须用一种专门的药草熬的水。说实话,我倒挺喜欢这种药草的味道,而且热乎乎地洗脸、擦身,确实是很舒服。然而谁都想不到的是,我居然对这种药草过敏了,只要接触过这些药草水的肌肤,尤其是手、脚和脸部,全都又红又肿又痒。脚还好些,可以用一些药膏来涂一涂,可是手和脸,是最经常接触米的地方,尤其是在喂奶时,手总是不可避免地会碰到米身上,于是我只好咬牙强忍着这种疼痒的感觉。实在痒到不行时,就让月嫂拿来一壶热水,就这么把手放到热水里烫一烫,用痛的感觉来抵消痒的感觉,才总算熬到过敏症状消除。而不能出房门以及不能看书的规距,更是让我难以接受。每天吃完饭喂完奶之后,看着米香香甜甜地睡着,我就如一只困兽一般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对于屋子外边的阳光,从没那样渴望过。最让我嫉妒的是,米偶而还可以被家人抱着到五楼的大阳台上做一做空气浴,我却只能乖乖地呆在二楼的房间里发呆生闷气。

 

    从来都不知道自由原来是这样的可贵,也从来都不知道寂寞原来是这样的可怕。在那段时间里,我真希望能有人陪我聊聊天啊,可是米爸不在身边,米外公和月嫂一起忙着做家务,米外婆又没退休,天天上班都忙得不行,即使晚上休息时,也总是抱着米不放,鲜有机会能和我说上一会儿话。米奶奶为了照顾我们,倒是也住到了我娘家来,可是通常也是忙着做家务。没有人注意到我的情绪,我似乎已经彻底沦为了奶妈一个,除了给米喂喂奶,好象就再无用处了。于是在夜里,常常http://www.mmbb365.com/bbs/UploadFile/2004-12/2004128121430185.gif在米睡着了之后,我一个人睁大眼睛望着天花板,想米爸想到泪流满面。有时候,甚至是没有任何理由地,也会忽然就落下泪来。我知道,这估计就是产后抑郁症的前期症兆了。

 

    终于有那么一天,堆积的情绪得到了爆发。在米又一次吐奶之后,正好米爸打电话来,我就和他讨论起了米吐奶的问题。这时米奶奶在一边责怪地说了我一句——“好好的没事跟他说这个干嘛,说了他又在那边干着急了!”。这句话也不知是哪里触动了我,我忽然就生气了,而且是异常地生气,而这气就只能冲着米爸发(其实现在想来米奶奶说这句话并没什么错,那会儿怎么就那么生气呢)。于是当米爸再问我有关米的情形时,我恨恨地说了句“我不知道,以后我也不会再告诉你米的任何事情了!”,然后就把手机给关机了,拒绝再接听米爸的任何电话。挂断电话之后,我的泪水就如泉涌一般,怎么也控制不住了。平常流泪时还会躲着大家自己偷偷地哭,而这一次,我再也忍不住了,就那么不停地哭,不停地哭。哭了一个晚上之后,两只眼睛都肿了,却还是止不住会落泪。http://www.mmbb365.com/bbs/UploadFile/2004-12/2004128121437832.gif 

 

    之后的那几天,我始终都不肯接米爸的电话,估计他都有些疯狂了,所有家人的电话都快让他给打爆了,然后米姨妈发短信来问我怎么又开始折磨米爸了,说他打电话给她时,都快哭了,而且据说米爸因为想我们担心我们,导致工作上出了差错,被领导给批评了。看到米姨妈的这条短信,我的气一下子就消了,顾不得再去考虑自己的情绪,赶紧和米爸重归于好了。然后在米爸的极力要求之下,我终于又得到了一些权利,也可以走到五楼阳台上去晒晒太阳,也可以偶而上上网写写日记,也可以看看电视听听歌了。当我坐在阳台上,一边晒着暖洋洋的太阳,一边抱着可爱的米给她喂奶时,我发现,我那些抑郁的情绪全都不翼而飞了!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现在再回想那一段月子生活,觉得真是幸福和悲伤并存,而幸好米爸最终为我争取了那些权利,让我总算是摆脱了悲伤情绪的困挠,和抑郁症说拜拜了。从我自身的经验来看,新妈咪要预防产后抑郁症,有几点还是很有必要做到的:

 

    1、爸爸要帮助照料婴儿并做家务。尤其是在月子里,爸爸们最好能够尽量避免出门,积极主动给小宝贝洗澡、换尿布,并承担其他家务。小宝贝夜里经常会哭闹,爸爸最好能和妈妈、宝宝同住一起,帮助照料,避免新妈咪产生委屈情绪。我在月子期间的情绪不稳,最主要的就是因为米爸不在身边,让我觉得没有了依靠

 

    2、爸爸要多体谅新妈咪情绪变化。当妈妈出现情绪沮丧时,爸爸要多给予同情、支持、爱护和谅解,避免争吵,并能理解妈妈的身体痛苦和内心烦恼,经常过嘘寒问暖一番,让妈妈感受到爸爸的关爱。

 

    3、最好在娘家坐月子。在娘家坐月子,熟悉的环境、至爱的亲人、全无二致的生活习惯,可以帮助新妈咪化解照料小宝贝的无措感。早在怀孕时,我就选择了要在娘家坐月子,因为父母都在身边,会让我觉得安心很多。只是没想到,在月子里时,父母都会那么忙。不过还是要感谢米外公和米外婆,尤其是米外公,常常在夜里帮我抱着米走来走去,哄米睡觉,一抱就总是抱上一两个小时。辛苦了,我亲爱的老爸!

 

 4、最好不要把自己完全闭锁在家里。如果有可能,在天气较好时可带小宝贝一起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心情开朗起来。我最后能摆脱情绪困挠,主要还是终于得到了许可,可以去阳台上晒太阳了。重见天日的感觉,真不是一般的好啊!

 

 5、及时释放不良情绪。情绪沮丧时,可借助一些方式排遣,有助于妈妈缓解压力,同时也能有助于成为一个脾气更好的妈妈,增进亲子关系。我的情绪爆发,可谓是一种极端的方式,如果有可能,妈妈们最好还是不要象我这样,当觉得心情不好时,还是和爸爸或家人一起聊聊天,或听听歌,看看书,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吧。希望抑郁症能远离每个新妈咪,也希望每个新妈咪的月子生活能过得快乐而幸福!

 

感谢亲子推荐:

亲子中心首页博客区: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亲子博客首页焦点区: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亲子博客首页孕育札记: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2009年1月5日,发现这篇文章居然还上了新浪博客的首页,纪念一下: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2009年2月4日,发现上了亲子中心首页焦点专题

回忆:月子里差点得了抑郁症(荣登新浪博客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