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季涛
季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0,568
  • 关注人气:2,0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2016-02-19 16:06:15)
标签:

傅熹年

书画

鉴定

建筑

季涛

分类: 艺术品市场

 应雅昌艺术网《拍岸观澜》栏目之邀而作

  http://comment.artron.net/?flag=column__expert&Tid=61&PersonCode=A0261209

傅熹年先生,1956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是当今我国著名建筑历史学家、中国版本古籍学家、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和古玉鉴定专家;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兼职教授。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一、为成为古代建筑史学家打下坚实基础

傅先生在清华大学就学期间,师从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大学毕业后,他又先后成为梁思成和刘敦桢两位教授的助手,协助他们进行中国近代和古代建筑史研究。其中,1956—1957年期间主要协助梁思成教授进行《北京近代建筑史》研究,1961—1963年参加浙江民居和福建民居的调查研究,1963—1965年协助刘敦桢教授进行《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编写工作。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西安唐长安大明宫含元殿内部复原图》(水彩)

傅熹年先生一直着重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和宫殿、坛庙等大建筑群的规划设计思想、手法及单体建筑的设计规律。对于西周、战国开始一直到元、明、清的各朝建筑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并对其中一系列建筑进行着复原尝试,力求科学地探索已不存在的重要古建筑以补充史料空白的目的。1994年起,傅熹年承担了国家建设部下达的《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建筑群组布局、单体建筑设计手法和构图规律研究》研究专题,重点对形成中国古代独特建筑体系起到重要作用的规划设计手法进行探索。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西安唐长安大明宫含元殿外观细部复原图》(水彩)

傅熹年先生曾发表了建筑史研究论文近三十篇,并收入到已出版的《傅熹年建筑史论文集》;还撰写和出版了五卷本《中国古代建筑史》第二卷《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建筑史》和《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建筑群布局和建筑设计方法研究》。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山西省繁峙县岩山寺南殿东壁南侧壁画》(傅熹年摹)

 

二、将绘画艺术用于古代建筑的研究

傅熹年先生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就聆听过当时正在清华任教的吴冠中先生的绘画课程,因此而打下了坚实、扎实的中国画和建筑绘画的功底。参加工作之后,他也一直坚持在工作与业余时间绘制建筑画图,并创作了许多中国画和书法作品。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山西省繁峙县岩山寺南殿西壁南侧壁画》(傅熹年摹)

1998年出版的《古建腾辉:傅熹年建筑画选》一书中,于傅熹年先生大量建筑画作中遴选了139幅用渲染图、水彩画、钢笔画和铅笔画手法创作的建筑绘画。由这些绘画作品中可以领略到傅先生对于中国古建筑的深入研究以及其绘画水平的精湛。他的画风严谨简练、雅丽兼备、赋形准确、一丝不苟。特别是他的铅笔、钢笔画,继承了梁思成先生运笔特色并兼有中国传统楼台界画的余韵,具有鲜明的个性。其中有,渲染图《唐长安大明宫含元殿上观复原图》、《山西繁峙岩山寺文殊殿四壁佛传故事壁画摹本》、《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设计方案立面图》,水彩画《青岛浙江路教堂内景》、《雨中西湖》、《桂林风景速写》、《太湖一角》等。(本文中所有图画均为傅熹年先生所绘)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山西省繁峙县岩山寺南殿东壁北侧壁画》(傅熹年摹)

傅熹年先生曾发表过一篇文章《记北京的一个花园》,通过数百年前北京的一座私家园林的设计布局,对京城私家园林的风格特点以及研究保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傅先生在论文中还展示了自己手绘的这个园林的水彩画作,十分生动、逼真地表现出花园样貌。

以下三幅作品均选自《记北京的一个花园》一文中的附图,为傅熹年先生手绘。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三、机遇与爱好,使他得以进入古代书画鉴定领域

1955年,在古代书画收藏家、鉴定家张葱玉担任国家文物局副处长期间,他做了这样一个规定:每周在北海团城举办古代书画鉴定研讨会,邀请启功、韩慎先等共5人参加。当时傅熹年还在清华在校读书,而由于他父亲与张葱玉是文物处同事,于是,张葱玉也邀请了对古代书画很感兴趣的傅熹年参加每周团城的研讨会,也就在这个时候,傅先生开始了研究书画鉴定的生涯。

19831989年间,傅熹年参加了国家古代书画七人鉴定小组。在五年多全国博物馆巡回鉴定过程中,七人鉴定小组过眼了10万余件古代书画作品。七人小组最终将鉴定结果编写了《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巡回鉴定中有争议的作品1090件,将这些有争议的作品一件件看过来,其中一半以上的作品都签有傅熹年先生的鉴定意见。尤其到了巡回鉴定后期,由于老先生们年事已高等原因,许多书画都是以刘九庵先生和傅先生为主完成鉴定工作的。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河北省平山县战国中山王陵园全景想象复原图》(水彩)

《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于1997年出版,共计24卷,共收录了20117件作品。2000年,傅熹年和刘九庵先生受七人书画鉴定小组委托继续编写出版了《中国绘画全集》30卷,刊载了战国——清代中国绘画精品6600余图,囊括七人书画鉴定小组在全国巡回鉴定中遴选的全部绘画精品和海外博物馆所藏重要遗珍。

 傅熹年利用自己在建筑史学上的深入研究,在鉴定古代书画时,除了对于笔墨、纸张、款识和印章等的分析之外,还可以从书画作品中出现的建筑样式、结构入手进行考证,也可以从作品中出现的家具、人物服饰等方面进行考证,对书画作品断代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傅先生广泛汲取了前辈各类书画鉴定家的理论和经验,将目鉴与考证相结合,广泛拓宽了考证领域,从而更加丰富了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的内容。

 傅先生还主编了《中国美术全集·绘画编》中的《两宋绘画·上、下》和《元代绘画》,共三卷。他在对国内外所藏重要古代名画进行考辨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研究论文十余篇,结集出版为《傅熹年书画鉴定集》。其中主要的论文有:《浅谈做书画鉴定工作的体会》、《关于展子虔〈游春图〉年代的探讨》、《元人绘〈百尺梧桐轩图〉研究》、《中国古代的建筑画》、《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中的北宋建筑》等。

业界也曾有人质疑专业学习古代建筑的傅熹年鉴定古代文人画的能力,为了证明自己的鉴定水准,傅熹年先生撰写了一篇鉴定上海博物馆馆藏《百尺梧桐轩图》的论文《百尺梧桐轩图考——赵孟頫》。上博所藏的这幅题为赵孟頫所绘《百尺梧桐轩图卷》,经专家目鉴,“吴兴赵孟頫”款识笔法滞涩,为裁去原款所补添的伪款,但绘画精雅,当属元人之作,画后七位元末名家题诗为原跋真迹。但此图尚有一些问题没有弄清:本幅无上款,不知图的主人公是谁?画、跋俱真,为何要截去原款,补添伪款?傅熹年先生在《百尺梧桐轩图考——赵孟頫》的文章中对此图作了进一步考证,使上述问题逐一得到了解决。在这篇论文里,虽然画作上有很多界画建筑,但傅先生却有意完全不提建筑,仅仅从文人画角度来进行考证。这篇文章在鉴定界引起很大轰动,至此,大家对傅先生的书画鉴定能力口服心服。

傅熹年先生曾对知名收藏家张伯驹捐赠故宫的名画展子虔《游春图》进行过深入研究,写下了《关于展子虔(游春图)年代的探讨》一文,对该图中所画建筑和人物服饰进行了考证,认为《游春图》是北宋的复制品,而非隋代绘画,也非展子虔原作。后来,徐邦达、杨仁恺、陈传席等书画鉴定名家大都认同此说。

《季涛谈拍卖》微信公众号号码:jitao6699

       扫描一下二维码可以关注该公众号

      傅熹年是如何修炼成书画鉴定大家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