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汤计
汤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2,423
  • 关注人气: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百姓的无奈:托关系为女找工作押上32万元,那知钱色都被骗!

(2017-09-06 18:40:14)

汤计典频

    今日之中国,许多地方依然没有摆脱熟人社会的窠臼。每当要办个什么事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找熟人托关系,有熟人找熟人,没熟人托关系,仿佛只有如此事情才有办成。

    许多人通过关系办成了事情,更加坚定了对熟人、对关系的迷信,把找熟人、找关系当成了人间正道、不二法门。结果,这“人间正道、不二法门”通向的未必都是圆满喜乐,有时也可能是一个深深的陷阱。

    据山东商报报道,近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受理了一个案件,有人想花钱托关系把女儿送进三甲医院工作,不料找关系的32万元打了水漂,在找关系的过程中女儿还被骗了色。这一对父女遭遇的损失惨痛,值得同情;但是,若说同情,他们的所作所为又非正道,颇有些“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味道。

    刘某的女儿2011年大学毕业后,刘某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章某,章某向他保证,能通过关系把刘某的女儿安排进入济南的三甲医院工作,而且还是正式在编职工。两人约好:章某为刘某的女儿联系工作,而刘某则给章某32万元操办这个事儿,如果办不成事章某就要在2012年2月8日前退还。双方为此还签了个书面协议。

   协议签了,钱也付了,事儿却未成。相约的时间到了,工作却没着落,钱也没退还。这时,刘某还发现,他损失的远不止是钱,还有女儿的贞操。原来,他的女儿还与帮忙找关系的王某同居了,而当初声称能给安排工作的王某是个骗子,骗了钱、骗了色之后,就失踪了。

    知道自己的女儿行止有亏,若是将章某、王某一起控告,对自己女儿的颜面有损,权衡之下,刘某抛开了骗钱又骗色的王某,只把章某告上了法庭。经过受理此案法官的调解,案件以追回32万元调解结案。

    对于此等人、此等事,套用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只能说“哀其不幸,鄙其不智”。骗子固然可恨,受害者又何尝没有过失呢?那一笔安排工作的32万元巨款落到骗子手里,当然不能说是行贿受贿了,可是,如果落到一个握有权力真能安排工作的领导手里,岂不就是行贿与受贿?虽然经过法官的调解,刘某的经济损失基本挽回,但其行为却是令人汗颜的。

   当然,刘某父女的上当受骗,既有其不理智的一面,也有其无奈的一面。四年大学读下来,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自己创业还谈何容易。于是,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就成了许多家长的首选。而这样的岗位,又未必都是公开公正地面向社会招考、招聘的,有的时候某个关键人物的一句话就能改变命运。为此,许多家长踏上了请客送礼找关系的道路,运气好的拜到了真佛;运气差的就遇到骗子。

    说一千道一万,对于刘某父女的遭遇,我真不忍心刻薄地去讥讽、去嘲笑,因为,我感受到了他们深深的无奈。是太多不公平的竞争,把人们逼到了歪门邪道上,而为子女安排工作的急切心情又让他们失去了理智,最终堕入骗子的陷阱里。

   当事人的伤口,局外人的笑谈。这,就是人间。(原创作品,转载需要注明稿件出处,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