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汤计
汤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2,423
  • 关注人气: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玉林“狗肉节” 我们还要吵多久?

(2016-06-22 18:25:52)
标签:

玉林狗肉节

吃狗肉

时评

分类: 汤计博客

每年的6月21日,广西玉林“狗肉节”总会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因为爱狗人士几年来坚持不懈,力求取消玉林“狗肉节”。在爱狗人士的“奋斗”中,甚至出现了暴力事件。

记得2014年6月21日,玉林一家狗肉餐馆,几名爱狗人士与当地食客发生冲突,推搡中导致一名食客嘴巴受伤流血。事件引发附近民众聚集,冲突双方最终被警方带离。

而2011年发生在京哈高速公路张家湾收费站的强行拦狗事件更离谱,当时一辆载有520只“菜狗”的卡车被爱狗人士强行拦截,随后不断有爱狗人士“驰援”……事后,警方和动物卫生监督部门调查结果证实,这辆被拦截的运狗车持有真实有效的检疫运载证明。原来这是一车专门饲养食用的菜狗。张家湾派出所称,运狗车证照、手续齐全。爱狗人士强行扣车显然有违法律。

当然,狗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忠犬护主、猎犬救人的故事千百年来数不胜数。我们保护动物,爱护狗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提倡保护动物,减少杀生,倡导素食文化。从动物伦理的角度,我们自己不吃狗肉,也呼吁他人不吃或者少吃狗肉,还可以举报那些偷狗盗狗、违法贩卖、屠宰犬只的行为。通过上述行为,让更多的人从思想上认识到尊重生命、爱护动物的重要,并自觉践行素食文化。

但是,爱狗人士绝对无权强行干扰合法犬只经营,或辱骂、攻击吃狗肉的食客,更不能打着爱狗的旗号宣扬、煽动暴力冲突,打砸狗肉馆,逼停运狗车。

因为,食狗肉是世界上许多民族的习俗,我国的朝鲜族、壮族、黎族等少数民族有吃狗肉的饮食传统。爱狗人士不能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人,并由此引发肢体冲突。

所以,在我看来,有些爱狗人士在狗肉餐馆强夺食客饭碗,其行为不仅涉嫌寻衅滋事、扰乱治安,破坏餐馆饭店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而且还直接威胁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再比如,在高速公路上拦车救狗、打砸狗肉饭店、威胁食客的过激举动,都涉嫌触犯法律。

我讲这些并非赞成吃狗肉,年轻的时候在朝鲜族聚居区也吃过狗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动物与人类关系的认知,我彻底成了一名素食者。

佛曰,众生平等。在引导人们关注自己生命状态时,对他者生命也要同等关注。直面死亡时,我们人类有着惨烈和恐怖的生命体验,这也意味着包括动物在内的每一个众生,都逃脱不掉这种极端体验。当聪明的狗狗和动物们,直面磨刀霍霍和滚滚油锅时,它们在死亡面前也像人类一样恐惧惊慌……而我们又怎能忍心观摩它们的死亡,甚至张开大嘴把它们的肉体吞食?

如果站在动物伦理的角度来说,一个简单的换位思考就足以说明尊重生命的重要。当我们人类以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姿态俯视其他物种时似乎没有问题,可是处在动物的视角呢?人类把最忠实的朋友送上餐桌吃掉,这种行为已属无情无义无良的背叛,若再把吃狗肉变成一种“节日”,让屠杀“朋友”成为一种狂欢……无论你怎么辩解都输在了道义上。

吃狗肉属于一个人的权利或选择,也是国家法律允许的,与道德高低无关。反对者保护动物的概念,不是凭借暴力手段,恶意阻挠、辱骂、攻击商家和食客。保护动物是一种文明理念,提倡人类要适当适量,在自然平衡中,在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满足人类的需要。

面对“狗肉节”,我们当然可以存在争议,但是争议的背后必须遵守我国法律,吃或不吃,切不可把个人意愿强加于人,扰乱社会公众秩序。

一个文明、一种文化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几代人共同的努力,保护动物尊重生命的发展方向没有错,但只有保持理性,遵纪守法,讲道理、明是非,才能更好地推动保护动物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