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浩俊
谭浩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2,985
  • 关注人气: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让文凭挡住年轻人前进的脚步

(2017-11-26 12:26:36)

谭浩俊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文凭确实是衡量一个人文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但却不是评判一个人能力水平好差的根本标准。如果因为一张文凭就将有能力的人挡在门外,就等于阻挡了年轻人前进的脚步。


https://pic1.zhimg.com/v2-5f8a45a874f618aed854ca0b077a3bec_b.jpg


据现代快报报道,今年9月,有着专升本学历的张斌驰参加了由建湖农商银行的招聘考试。自觉笔试、面试和考察成绩都很不错的他,却没有等来银行是否录用的通知。他委托亲属去打听,得到的答复是“第一学历太低”,至少需要全日制本科。招聘启事对第一学历并没有特殊要求,如果真的是学历不符,为什么还能参加笔试、面试和进入考察程序?张斌驰感到很不解。

何止张斌驰感到不解,所有看到这则新闻的都感到不解。既然要求是全日制本科,那就干脆写清楚,而不要一个本科学历替代。就算是工作失误,那也应当将错就错,而不是拿应聘者开心,让“符合”条件的应聘者失去录取的机会。不然,就应当赔偿应聘者的损失。

也许,建湖农商行是认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含金量上存在差别,全日制的可信度更高一点。从目前学历获得的途径来看,全日制确实比进入社会后获得的文凭取得的难度要大一点。但是,这并不是学生的错,而是整个教育制度和教育体系的错,是文凭完全被权力、利益、关系、急功近利等绑架了。仅靠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已经没有多大关系,更何况,全日制也未必不受外部因素干扰,不会不存在含金量不高的问题。

事实上,就我国教育制度的现状来看,文凭已经越来越不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了。因为,相当一部分学校,连老师都不具备教学的资格,都没有相应的教学能力做保证,都不能及时地更新知识和适应社会,又怎么能够培养出合格的学生。那么,所谓的全日制,至多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自我陶醉。这也意味着,文凭已经成为阻挡年轻人前进的障碍。一张文凭,到底阻挡了多少年轻人前进的脚步,又让多少滥竽充数者获得了不该获得的岗位,确实到了需要好好反思的时刻了。


https://pic3.zhimg.com/v2-5cd90ebbd932e0b37c0fda90acad8392_b.jpg


我们并不否认,在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的情况下,文凭可以是衡量和判断一个人水平高低、能力好差的手段之一,但是,却不能成为唯一的手段。而从建湖农商行的招聘情况来看,却完全是唯一标准,且是在自身表达不清楚情况下的唯一标准。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对文凭门槛都表达不清楚的部门,凭什么对文凭有那么高的要求呢?高文凭到这样的单位,能有什么样的作为呢?纵然是失误,也失误得有点文化水准不高。相反,如果将错就错,将张斌驰录取,或许就不会因为表达失误而失分。

这也意味着,所谓的高分低能,可能在建湖农商行的录取中得到充分体现了。因为,既然如此计较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概念,那建湖农商行此前录取的一定都是全日制本科以上的,那怎么会出现这样明显的失误呢?所谓的全日制本科,是否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呢?要知道,这种失误决不只是笔误什么造成的,而完全是对概念的不清楚造成的。

我们说,文凭需要,但决不能为文凭而文凭,尤其不能有象这种用一个全日制挡住年轻人前进脚步的行为。如果都是这样,比尔.盖茨可能就没有今天,马云也会学校档次不够而找不到工作。恰恰是,这些没有大学毕业或文凭不高者,有了今天的成就。纵然是个案,也“个”得让人心惊肉跳。毫无疑问,私营单位比起国有单位来,在如何用人方面要灵活得多、也有效得多。张斌驰如果放在私营单位,一定会被录取,毕竟,其在电视台5年的工作经历,能够支撑其被录取的良好条件,完全可以覆盖没有全日制的“缺陷”。


https://pic1.zhimg.com/v2-094bbe36505a86147a7d2118125ab0f0_b.jpg


透过建湖农商行的此次公开招聘,更加让我们看到,在如何选人用人方面,确实过于僵化、死板,缺乏灵活、机动的意识,从而让很多年轻人被一张文凭挡在了能够发挥能力的门前。恰恰是,现行的教育体制,并不培养真正具有能力的学生,更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结果,也使得文凭的影响力、号召力越来越强,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能力的培养,而为了一张文凭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头来,一旦进入社会,除了那张文凭还算亮眼外,找不到其他任何可以亮眼的地方。这不仅是学生的悲哀,更是教育的悲哀。既然非全日制不被认可,又何必设置这样一档“节目”呢?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