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浩俊
谭浩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1,117
  • 关注人气: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享汽车如何才能“向死而生”

(2017-11-04 08:50:28)

共享汽车非共享单车,生存的难度要大得多,如果仍然凭热情,凭概念来发展,只有死路一条。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104/d857f9c39ee6429da743caadd9036028.jpeg

据媒体报道,10月23日晚间,在北京地区运营的共享汽车品牌EZZY突然对公司员工宣布公司解散。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已成立清算委员会,在走法律程序,包括押金处置在内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将在近日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EZZY是由北京大梦科技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汽车智能共享平台APP,于2016年3月在北京正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EZZY手机软件预定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汽车,租用车辆按分钟计费。

公司创始人付强曾于去年8月公开表示,“死亡,是所有分时租赁公司的最终命运。”但是,自己的公司就是“向死而生”。因为,在他看来,共享汽车领域的众多玩家中,EZZY最为用户体验考虑,因此会是幸存到最后的玩家。但是,谁曾想到,一年之后,这些豪言壮语就被“解散”、“清算”之类的词彻底打垮了,出现了“向死而死”的结局。

虽然共享汽车是一种新生事物,但是,从近年来共享经济的发展来看,又似乎不再具有多少新鲜意味。因为,随着共享单车被追捧,特别是资本的追捧,很多人都认为,共享汽车时代也将到来。事实也证明,这样的推断没错。很快地,共享汽车就出现在了公众的面前,而且不是一家两家,EZZY就是其中之一。

很显然,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的生存难度要大得多,不仅内部管理的要求更高,外部条件的要求也更高,更重要的,对投资者实力的要求更是共享单车所不能比的。任何一个方面的要求不能满足,都有可能使共享汽车无法运转下去。而从EZZY的情况来看,问题显然不只是出现在某一个方面,而是多个方面都存在问题。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104/2153d2cfbeb04c9ba17e0a72125c79f9.jpeg

事实上,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对多数投资者来说,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很好地对市场前景、内部管理、运营等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而是更多的看中了它的投资回报和资本参与。特别是资本参与,成为了多数投资者进军共享汽车领域的主要目标。因为,只要有资本参与、资本追捧,初始投资就会大大增值,就能让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溢。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明知自己不具备投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能力的投资者,仍然冒险投资呢?难道真的是看中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吗?难道真的没有预测到投资的风险吗?显然不是。

而对于资本投资者来说,在共享汽车投资风险很大的情况下,仍然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进行投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想借助共享这个概念,实现快进快出、快速赚钱的目的。尤其是在共享单车已经让一些资本投资者赚了很多钱的情况下,更会激起其他投资者的冒险投资。如果真的投资以后企业还能够上市,就更是一本万利了。

反过来,如果遇到象EZZY这样的共享汽车企业,资本投资就有可能出现风险了,所投资金也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风险投资原本就在“风险”二字,没有风险,那还叫什么风险投资。只是,给一个并没有足够经济实力做共享汽车的企业投资,风险明显要大于其他投资。

专家认为,尽管出现了共享汽车企业解散、关门、清算的现象,并不等于共享汽车行业没有前景了。相反,市场前景仍然十分光明,消费者对共享汽车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也就是说,投资共享汽车并不是只有风险、没有回报,希望媒体和公众不要因为EZZY倒闭而看空整个行业。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104/75e2334478084673b3203cd90d2e048d.jpeg

看空共享汽车行业,显然是不会的,但是,这个行业到底应当如何发展,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共享汽车确实有市场需求,也有发展前景。问题是,怎样的运作模式,才能让共享汽车健康发展。按照目前的运行模式和方式,要想让行业健康发展,可能难度很大。特别是小而散的发展方式,更是让共享汽车前途渺茫。要想让共享汽车健康发展,笔者的观点是,应当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汽车运营平台应当联合起来,共同享用可以形成的资源,而不是单打独斗。单打独斗,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就低,共享汽车的投资回报率也低,对消费者的生活和体验也很难效率最大化。只有资源共享,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生活和体验的需要,才能够让共享汽车充满希望与想象。如果用完共享汽车,还要通过地铁、单车、出租车等完成最后一公里,那对消费者来说,体验的快乐在哪?所以,对共享汽车来说,要想“向死而生”,还是要多动动脑筋,多想想办法,多出出主意,多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发展共享汽车,决不能只看到回报、只寄希望于资本的快速聚集。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