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浩俊
谭浩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1,117
  • 关注人气: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递涨价符合泰勒的行为经济学理论

(2017-10-12 09:50:53)

目前的快递业,总体上是低价恶性竞争,看似很热闹,实质企业运行很艰难。所以,选择涨价来发送企业经营的做法,是合适的,也是符合泰勒的行为经济学理论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2/0448b515cc894ac2b59c83dd22faaa83.jpeg

据媒体报道,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紧接着,韵达速递也宣布,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而涨价的理由,也与中通相似。

在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11”即将到来之际,中通、韵达先后作出涨价的决策,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而且,如果此次涨价只是中通、韵达两家的行为,其他快递公司不同步跟进,是否会影响中通和韵达在今年“双11”、特别是以后的市场竞争力,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可以肯定,中通、韵达做出这样的决策,一定是经过反复思考和认真研究的,也是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的。不然,不会贸然做出调价的决定。而把调价的窗口放在“双11”到来之前,也一定是经过认真的考量和多次的斟酌。因为,面对“双11”快递任务很重,需要投寄的快递物品很多,每个消费者都购买了大量物品,快递价格已经不在消费者的考虑范围,而更多的是考虑快递的速度与质量。所以,中通、韵达涨价对其在“双11”中的业务是不会带来影响的。可能产生影响的,是“双11”过后,其他快递公司仍然没有任何涨价的意思,中通、韵达面临的压力就会大一些。

那么,中通、韵达为什么要选择涨价,而且没有与其他快递公司一致行动呢?显然,这是一个问题。从中通、韵达涨价的理由来看,应当还是站得住脚的,毕竟,成本的持续上升,已经让很多快递企业难以承受,服务质量与效率也受到了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当地提高快递价格,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就在于,企业的涨价能否为消费者所接受,涨价会不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默契,企业的涨价行为不会对消费者心理产生较大影响,涨价就是成功的,也是会带来积极效应的。否则,就是一种风险。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2/9130b3d299d84057a4bc97c444256fb7.jpeg

那么,涨价是否一定就是“错误”的,是会损害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的,也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呢?从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中,显然是很难找到答案的,也可能是存在矛盾的。因为,传统经济学理论强调的是供求关系对价格的影响。尤其是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同类商品或服务,降价永远比涨价好、比涨价得到的利益多。但是,刚刚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芝加哥大学教授泰勒却不这么认为,他通过将心理学的现实假设与经济的决策制定结合起来,探索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和缺乏自我控制的结果,展现人性特点对于个人决策以及市场结果的系统影响。特别是社会偏好,泰勒教授认为,人们在作决定时不仅出于趋利心理,还会考虑社会公平。消费者对公平的关注会反对企业在需求增加时涨价,但却不会阻止企业在成本上升时涨价。

也就是说,如果中通、韵达的涨价行为,完全是因为“双11”的即将到来,需求会大量增加,就选择坐地起价,那么,这样的涨价行为就是不道德的,是会受到消费者唾弃的,并最终导致消费者远离企业。反之,如果确实是因为成本因素,消费者也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

而从目前快递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竞争的加剧和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的上升,低价竞争给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亏损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再不选择涨价,有些企业可能将难以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通、韵达选择涨价,应当是合理的,是符合泰勒教授的行为经济学理论的,也是能够得到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的。

只是,在快递业已经面临恶性竞争的大背景下,其他快递企业很有可能不会选择与中通、韵达同步,而是继续与不断上升的成本死杠。而死杠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亏损压力加大,一是降低服务标准。如果选择后者,那企业就快走到尽头了。而选择前者,企业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最终也可能会因为亏损过于严重而走到尽头。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当涨价。要知道,在消费者心里,实际是有多本账的,快递涨价,无疑也是账本之一。只要不是无休止、无节制地涨价,消费者是能够接受的。毕竟,与快递带给消费者的方便相比,适度涨价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至少,不会对消费者使用快递产生多大影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012/af6b6e10937a465d93d145c1a32e55a1.jpeg

正是基于泰勒教授的行为经济学理论,笔者认为,对中通、韵达的快递涨价行为,还是应当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其他快递公司也可以依据企业实际,选择恰当的涨价方式,而不要死杠。如果对涨价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有心理压力,那就在服务质量上再下些功夫,通过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消除涨价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对消费者来说,快递价格提高了,服务水平更高了,也是一种可接受的方式。企业会算账,消费者也会算账,且算的不都是经济账。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