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浩俊
谭浩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2,985
  • 关注人气: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通混改打开了怎样一扇门

(2017-08-19 12:24:48)
标签:

财经

国企改革是一大难题,到底用怎样的方式,需要探讨,联通改革,从总体上讲是比较慎重的。

http://p9.pstatp.com/large/32160003ef6d5ddd2630

联通混改

中国联通香港官网16日披露了混改方案,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14家战略投资者,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不超过90.3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 617.25 亿元,并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0亿股联通A 股公司股份,转让价款约人民币 129.75 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联通A 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人民币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人民币779.14亿元。

虽然混改公告发出后数小时后,联通A股公司又撤回混改专项公告及随后公告。但是,联通表示,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有些预案的文字表述还有待确认),预计下周一复牌。相关企业也都在第二天纷纷发布停牌,表示“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事项”,只有中国中车声明,没有参与中国联通的混改。

不管流程和技术层面存在哪些问题,中国联通混改已是板上钉钉,不可改变,且基本内容不会有太大改变。如此,中国联通实行混改后,联通集团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36.67%股份,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联通 A 股公司35.19%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虽然联通集团仍然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战略投资者中持股最多的中国人寿也只有10.22%,但是,能够转让超过联通公司总股份1/3的股权,也已经算是不小的步伐了。不过,由于中国人寿和结构调整基金也都是国有成分,两者合计占有的股份达到了16.33%,因此,在新的股权结构中,国有股仍达到53%,处于绝对控股状态。民营企业及员工所持股份,只有20%多,属于参股者。

对此次联通混改,可以说千呼万唤才出来,从今年4月6日起停牌,到现在已经超过了4个月,期间多次宣布继续停牌,而外界对联通混改的猜测,也是一个接着一个。联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混改的难度太大,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做工作。而从最终形成的方案以及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来看,“协调”、“平衡”的痕迹确实很浓,“步子不会迈得太大”的感觉也比较浓。这也预示着,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要想真正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也是,象联通这样的企业,虽然也是垄断企业,但是,从联通的实际运营能力、运营效益、市场控制力等来看,仍然属于垄断行业中的“弱势群体”。别的不说,在三大运营商中,联通也是市场占有率最低、控制能力最弱、效益最差的。所以如此积极地推动混改,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通过吸引战略投资者,增强机制活力,更好地与其他两家运营商竞争,以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和行业的话语权。

http://p3.pstatp.com/large/321e0003851499704ab4

联通混改

这也预示着,尽管联通推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其他所有制的战略投资者,也就仅仅针对的是联通这个企业,而不是整个通信行业。而问题的关键,恰恰是行业的改革、行业垄断的打破,才是改革最重要的方面。如果行业垄断不打破,其他所有制资本不能进入到通信行业,而只能参与具体企业的改革,那行业垄断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参与企业改革的其他投资者,至多也就是财务投资者,而不是真正的股东。企业要想通过改革变成真正的市场主体,也可能不太现实。因为,行业的大门仍然关着,行业垄断的地位没有改变,企业再闹腾,也是螺狮壳里做道场,做不出多少名堂经来。

由于联通混改涉及整个集团,而不象其他行业和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子公司的改革。因此,能够迈出这样的步子,也可以对下一步混改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需要注意的是,对国企、特别是央企的混改,到底能够“放”到什么水平,混改的大门到底能开得多大、向谁而开,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指望一步到位,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正因为如此,联通混改在股权转让方面做出重大让步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国有控股这个门槛,而是通过引进中国人寿和结构调整基金的方式,形成非联通集团绝对控股的格局,而是保持国有的绝对控股。从而在形式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在内容上步子则要小得多的改革新格局。

应当说,按照“小步慢走不停步”的方式,中国联通在混改过程中采用国有股权分散持有的方式,也不失为国企混改的一种过渡。如果改革的效果好,也可以进一步放开,让非国有投资者持有更高比例的股权,从而形成真正的混合所有制,让混改后的企业也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随着中国联通的混改揭开面纱,国企、尤其是央企混改的基本模式也露出水面。从总体上讲,国企混改走的还是渐进式改革之路,亦即国有绝对控股的地位不会在集团层面放弃,垄断行业的改革则主要从具体企业开始,而不会先从行业放开入手。对集团层面的改革,也主要是引进能够对企业业务带来积极影响、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行业改革则通过具体企业的改革逐步推进、逐步深入,待时机成熟再在行业门槛的降低上做文章。

http://p1.pstatp.com/large/32160003f0481c9ccff7

联通混改

这也预示着,其他所有制企业要想参与国企的改革,必须先做好当几年财务投资者的思想准备。即便能够进入董事会,也只能有限表达意见,有限参与决策。毕竟,国有绝对控股的地位是改变不了的,相关监管机构对企业决策的影响也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的。纵然如此,我们仍然认为,中国联通的改革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已经能够给下一步国企、尤其是央企改革带来期待。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