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浩俊
谭浩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2,985
  • 关注人气: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摇摇欲坠,乐视还留给我们什么?

(2017-07-12 07:01:02)
标签:

财经

乐视留给我们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找到有用的也太重要太重要!

谭浩俊【原创】

说乐视已经倒下了,并不客观。暂时倒下的是贾跃亭,而不是乐视。乐视仍然生存着,虽然艰难,但并不是毫无希望。而想得到乐视这块肉的,也不乏其人。只是,比较沉重的债务以及没有厘清的股权关系,让接盘者有点担心。现在,贾跃亭退出了乐视网、乐视体育、乐视影业等相对优质的企业,关系也就顺了,接盘者也应该不会有什么担忧了。因此,乐视“好好地”活下去的希望又大增了。

除了摇摇欲坠,乐视还留给我们什么?

 

在市场经济下,企业兴衰成亡是很正常的事。即便象乐视这样几年前还很风光、紧接着就摇摇欲坠了,也不稀奇。殊不知,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还不知有多少企业瞬间倒下呢。倒是乐视摇摇欲坠的这段时间,各方的表现和表演,却留下了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根据贾跃亭披露的信息,如果不是银行将150亿贷款收了不放,乐视就可能不会出现目前这样的现象。这话既对也不对,一方面,作为银行,确实不该随便抽走企业的资金。否则,很多企业都会倒下;另一方面,一直被风光照耀着的贾跃亭,会停止疯狂扩张的脚步吗?不会,那么,到头来,仍然可能出现今天这样的境况,甚至更加可怕。从这个意义上讲,150亿被银行收走,还帮了贾跃亭的忙,让他知道盲目扩张的危害。

不过,从此后招商银行查封乐视资产的情况来看,对银行来说,锦上添花,依然是银行最喜欢做的一件事。谁要指望银行雪中送炭,那就完了,真的完了。这就告诉目前比较风光的企业,切不要被银行的热情所麻痹,银行所有的笑都是装出来的。只有当企业陷入困境时,银行的笑是真笑还是假笑,才能看得出来。所以,对贾跃亭来说,如果真的想东山再起,还是要靠自己。银行是靠不住的,也是不应该把命运掌握在银行手中的。凡是将命运掌握在银行手中的企业,都不会有好下场。

除了摇摇欲坠,乐视还留给我们什么?

而乐视危机出现以后,“中国好同学”的“友谊”之手,到底伸出了几只,又有几只是真心帮助的,今天的贾跃亭,应该能够看清楚了。不过,也不要太过在意。对商人来说,原本就只能做个顺水人情,而不可能倾其所有来帮衬别人的。只有穷人帮穷人,才会豁出命去,富人是绝对不会的,至多给顿饭钱,这就已经算不错的了。更何况,贾跃亭把祸闯得那么大,大得连融创也感到可怕。

说到融创,很多人会将其与“老乡”二字联系起来。因为,贾跃亭和孙宏斌都是山西人,都是晋商。既然是“商”,“乡”的含金量就不会太高。更何况,融创一直被认为是胃口比较大的资本企业,而且表现得非常凶残。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望“老乡”作用,除非贾跃亭脑子出了问题。实践证明,融创的“帮”是为了“商”。

至于那些堵在乐视门口的供应商什么的,对乐视来说,都是小问题。尽管形象比较难堪,但就问题来说,真的不算太大。反映的是,树倒猢狲散的人情冷漠。只是,他们也是商人,商人必须以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可惜的是,这些商人通过这样一闹,其他原本愿意给他们做业务的企业,可能会从此慢慢地与他们断绝来往。

除了摇摇欲坠,乐视还留给我们什么?

​也许,乐视可以总结的东西很多很多,今后,吴晓波老师还可能把乐视也写进他的新“大败局”。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商场无情。不管风光时跟你保持着多么亲密的关系,一旦遭难了,绝大多数都会躲而避之,甚至踩上一只脚。这就要求,那些目前还很风光的企业,应当从乐视和贾跃亭身上多想些不风光时的景象,多增加一些危机感。只有具有危机感的企业,才不会陷入危机。即便陷入危机,也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度过危机。贾跃亭和乐视,差的就是危机感,以至于必须用亲身体验的方式来体会危机感的厉害。

从总体来讲,乐视和贾跃亭都还有希望,希望的基础,就是尽快总结失败的原因,观察企业陷入危机后各色人等的反应。在此基础上,卧薪尝胆,杀开一条血路,实现东山再起的目标。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能说贾跃亭就没有新的三十年呢?如果能够来个新的三十年,乐视和贾跃亭留给后人的财富才叫珍贵。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