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永平律师广东大同
朱永平律师广东大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199
  • 关注人气: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周睇法》7月26日

(2008-07-25 10:32:30)
标签:

法律

新闻

杂谈

分类: 《一周睇法》
                       广州电视台  《一周睇法》

 

(由知名律师、知名法律评论员朱永平和主持人张小颖共同主持)

  播出时间:

 

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星期六 18:00  首播   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星期日 12:00  重播

 

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  星期日 21:00  重播   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  星期一 12:00  重播

 

7月21日,昆明街头公共汽车连环爆炸,无辜市民惨死街头。广州公交系统也开始紧张起来,这几天,广州部分公交车已开始严查可疑的遗留物品,并开始备战反恐,广州各大火车站的安保规格进一步升级,铁路警察全副武装带警犬24小时巡逻。

 

:中国公安部早就成立了反恐局,但“反恐怖法”迟迟不见动静。早就听说“反恐怖法”的草案已经起草好了,进入了立法程序,可就是听到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国的刑法只有一条“资助恐怖活动罪”,似乎就是把我中国置身度外的架式,我只要打击“资助”就可以了,恐怖活动与我无关。昆明爆炸,使我们面临现实的威胁,虽然没有反恐法,我们仍然可打击和防恐,但是遇到如下一些问题似乎不好办:反恐的应急协调机制;入境要按指纹和拍照;在什么条件下可以要求飞机、宾馆、公共交通等提供乘客的名单、照片等等,还有什么行为是恐怖行为,什么性质的组织是恐怖组织等等都要依法去解决。所以,《反恐怖法》喊了几年,一直喊到奥运会快开了都未见动静,真叫我们摸不着头脑。另外,几十年以来,中国警察偏重保护公交车乘客的财产安全上,比如广州市有个庞大的警察机构:公交分局。此局专门就是对付扒手的。此局要改为便衣队伍,也是以反扒为重。我看,以后这支便衣队伍开始要注意车上的可疑物品和可疑的恐怖分子啦!

城市交通运输仅仅是建设部发布的《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以及部分城市自立的公交条例,这些法规只有对经营者进行管理,没有涉及乘客的人身安全问题,这就是法律法规的存在空白与漏洞。比如,司机和售票员有无安全检查的职责?公交汽车在什么情况下配合警察的调查?等等。抓紧时间立法反恐,我们在期待。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四人在白云机场候机,吃了一碟90元的牛腩,再加上一盘白菜,三小瓶啤酒和一瓶小矿泉水,服务员报价是255元。记者再次抨击机场“敲竹杠”的行为,希望机场餐饮业不要太离谱。

    :白云机场的餐厅、商店的商品价格真的可以摸到天上的白云那么高,一句话,吓人。有的消费者饿着肚子饿死也不进机场的餐厅,有的误了点,别无选择,只得让它“敲竹杠”,事后在全国四处骂。所以,白云机场名声并不好。前几年,广州市民就听到白云机场负责人说:机场饮食业的参考价不得高于广州市三星级酒店的水平。牛吹出来以后,不见有实际行动,反而机场的租金不见下降,所以餐厅、商店怎么不敲乘客的竹杠。你敲我,我敲你,乘客成了被敲昏的大肥猪。中国好歹有部《价格法》,对牟取暴利和不正当价格的行为是可以进行干预的,广州市物价局行政级别可能比白云机场管理公司的行政级别低了一点,但省物价局能不能管一管或授权管一管呢?毕竟广州要做一个“首善”之区,如果背上这样一个“恶名”,“善”字就不知道怎么写了。拜托白云机场管理公司认真起来,中国人就怕“认真”两个字,前面讲的话现在认真起来,天上白云般的价格就降到地下了。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近日表示,《物权法》规定旧楼加装电梯无需每家同意。旧楼加装电梯问题是多年来困扰政府和部分市民的一个大问题,社会争吵不断,制造了不少邻里之间的矛盾。

    :其实,中国的《物权法》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规定。王东局长的解释属于个人对法律的解释,如果王东局长回到办公室正式以行政文件的形式进行解释,还不能算具有行政效力的解释,也就是说,他的解释还不具有法律效力。全国人大的解释或最高人民法院的解释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解释。原来,《物权法》第七十六条是这样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王东局长就是针对这条进行个人解释的。什么是“改建建筑物”?法律没有明确“加装电梯”属“改建建筑物”,就需要通过现实的审判案例进行确认或司法解释进行确认,《物权法》颁布以后,旧楼加装电梯的纠纷诉讼没有先例,既然规划局长作了个人解释,肯定以后规划局在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的前提下都会批准加装电梯,但有居民打起官司来也有可能推翻此解释。所以,每个新出的法律都不能穷尽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愿王东局长的解释能解决旧楼加装电梯这样一个“好事难办”的大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