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617篇·木屐——旧物之七十六

(2018-12-15 17:14:27)
标签:

杂谈

分类: 2018年
       过去的老澡堂子都备有木制拖鞋,一进更衣间七零八落地散落得到处都是。更衣前先要挑选一双新旧程度差不多的,这样穿着时心里才会舒服些。木制拖鞋俗名木趿拉板,随鞋形制成约寸厚一块木板;前部钉上一根厚厚的寸许宽是厚帆布或胶皮带带,穿上极不跟脚,趿拉趿拉地动静很大。加之幼时脚小,走起步来如脚镣一样受限。
 
       木趿拉板的好处是不怕水不打滑,那时还没有塑料拖鞋呢,澡堂子就靠它营生。两块鞋形木板使上几十年也最多换换帆布带,特别禁使禁造,尤其它与地面发出的嗒嗒声音,传递着一种远古的气息,一上脚就觉得天地不一样。
 
       我原以为木趿拉板就为澡堂所设。成人后看电影,发现日本人出门也脚踏木趿拉板,他们叫得还典雅——木屐,我们叫趿拉板,一雅一俗,相应成趣。再仔细一看,日本木屐底下有齿,两道横向,矮人还显得高一些。我本以为这鞋齿就是用来增高的,后来才知齿是用来防滑的,上山或走泥泞之道时尤其好使。
 
      别看今天中国人不穿木屐了,澡堂子里的木趿拉板也销声匿迹了,但这木屐却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先秦就已流行,汉晋时还有男方女圆的区别。想想这区别,又人文又人性,可惜丢了。南北朝时期高齿木屐是贵族的至爱,李白写的“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就是写的谢灵运脚蹬木屐,平步青云之态;木屐特科学,上山时去前齿,下山来去后齿,其实用性无与伦比。
 
       记忆中的最不合脚的木趿拉板,突然想找一双旧的,今天忽然成难事了。由此可见坚持传统多么不易,中国人穿了三千年的木屐说没也就没了,也没见有谁心疼,也没见有人写文悼念。
 
                                                                                                          2018.11.20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