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605篇·九连环——旧物之七十

(2018-10-31 10:07:00)
分类: 2018年
        我第一次见到九连环时,这东西把我气着了。别说全解开它,连看都看不懂这个劳什子。后来读《红楼梦》看见林黛玉也玩九连环,想必这东西有吸引人之处。
 
        九连环都是粗铁丝编的,高级点儿的中间有一块铁板,还有带鈴的。拿在手中无所事事时,可以晃动着出响,发出的声音可以打发寂寞。这东西到底什么时候发明的,众说不一。最流行的说法是诸葛亮发明的,显然当军师就是好,尤其打了胜仗的军师,好事都摊在头上。近两千年来,凡是有计谋的东西多以诸葛亮命名,比如诸葛锁,诸葛婉,诸葛鼓等等。
 
        九连环的解锁方式复杂,大部分人望而生畏,据说彻底解开九连环需要正确走上二百五十六步,错了就解不开。这对于缺乏耐心的人实在要求太高,所以我都不记得小时候解九连环能解到第几步。对于喜欢文学的我,看这科学的“劳什子”实在怕耽误工夫。
 
        后来听到一个说法,说九连环是明朝人发明的,明以前的记载都不靠谱,最靠谱的是明代中期的杨升庵,杨升庵就是写“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文学大家,其记载非常有价值。这之后没多久,老外就开始讨论这道历史难题,意大利的数学家的书中就称“中国九连环”,这让人听着就扬眉吐气。
 
        于是“九连环”就成了中国人聪明智慧的象征。影视剧常常作为道具,戏弄外国人或高官厚禄者。当他们面对九连环束手无策之时,准有一位潇洒青年,三下两下,一团乱麻似的九连环就迎刃而解。众人愕然之际,我老是幻想自己就是那个潇洒青年,可惜幻想总归是幻想,只能高兴一小会儿。
 
                                                                                                           2018.10.19办公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