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94篇·收音机——旧物之六十五

(2018-09-25 15:46:00)
标签:

杂谈

分类: 2018年
        今天纯粹的收音机不多见了,手机似乎有替代一切的可能。可我年轻的岁月中,收音机几乎是一切消息的来源。我们在收音机中经常听到振奋人心的各类消息。别说一家人,就是一院子人围在一架收音机前收听广播也是十分平常的事情。而今天,消息的来源都是分散的,也不需要守时的。
 
        所谓守时就是大家到点就知道要听什么广播了。重大新闻都有预告,一般都是晚上八点,收音机里传出一个浑厚的男中音,字正腔圆地告诉你世界或中国发生了哪件大事;再有就是每天的说书时间,这时刻,你离开家里也依然可以听见那金戈铁马、旌旗猎猎的说书声,因为每家每户都开着收音机,也同时开着门窗。
 
        老式收音机是电子管的,大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才开始有晶体管的收音机。电子管收音机声音浑厚,有磁性,过去最富代表性的广播就是“我军节节胜利,敌军节节败退”。电子管收音机开机后不能马上出声,必须预热几分钟,预热时收音机发出嗡嗡的交流声,如果你此时调台,收音机就会发出滋滋啦啦的声音,久别了以后猛然想起会感到很亲切。有段传统相声《学电台》说的就是这个。
 
        1969年1月,在数九寒天中,我爹带着我,抱着家中最值钱的电器——电子管收音机,去了北京西单最有名的中昌信托商店。我把收音机搁在柜台上的时候,脖子都要勒断了。大收音机死沉,兜在一块布里,挎在脖子上,双手抱着,我那时才知道每天发出悦耳声响的收音机如此之沉,如此之便宜——十五元钱。第二天,我爹就带着我们兄妹三人奔赴东北五七干校了。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听过老收音机发出的声音,也再没有等待它预热时的心急了。
 
                                                                                                         2018.9.4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