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87篇•换户口——往事之六十三

(2018-09-02 10:15:51)
标签:

杂谈

分类: 2018年
第1587篇•换户口——往事之六十三

       这段往事说近不近,说远不远。说远是八零后肯定不知,说近是我们及上一代人大都知道——换户口。户口有两层意思,计家为户,计人为口。户口簿上有一个户主,剩下的人要填上与户主的关系。在没有身份证的年代(身份证1984年4月6日试行),证明自己唯一的合法证件是户口簿,若出门则需要配上介绍信或工作证。

       中国的户口是按行政区域划分的,大行政区之间不可以任意调动,得层层批准。我年轻的时候有个词汇今天消失了,叫“两地分居”,说的是结婚双方在两个不相同的大行政区内,户口不在一起,夫妻每年可以探亲一次 ,日子过得奇特,见面时行事频频,红光焕发;分开时孤独思念,精神萎靡;于是双方想办法要结束“牛郎织女”的生活——换户口就应运而生。

      大城市比如我居住的北京,户口控制进,不控制出,但那个年月还算开明,可以用外地户口一对一的对换。由于那时个人信息沟通渠道没有,于是乎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小广告,最多的地方是电线杆子上,远远地就可以看见三个大字——换户口,走近时可以看到对换的条件要求以及联系方式。

       小广告写明双方要换的城市,最初比较宽松,双方同意换出换入即可;后来严一些,要求男换男,女换女,再后来有了年龄要求,岁数 不能太悬殊,再后来......不知为什么不让换了。可怜天下牛郎织女们,鹊桥相会,七夕相逢,说不出是喜是悲?

       今天许多城市在户口之外多了一个外来人口居住证,这一对人口的管理制度来源于秦代,只不过那时没有今天这么复杂而已。

                                                                                                               2018.8.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