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62篇·饼干——旧物之五十三

(2018-05-26 14:47:39)
分类: 2018年
       饼干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只有三种,一种是长方形的,上面沾有星星点点的砂糖,好吃得不行;一种是正方形的梳打饼干,梳打饼干有时也写成苏打饼干,咸味,大人比较喜欢;再有就是动物饼干,各类的动物形状,这种饼干便宜,少糖,不怎么好吃,但对于我们这代人已是零食至味。

       据说饼干这种食物是为海员发明的,长期漂泊海上,饼干便于储存,后来这一优点被应用在战争之中,军人背着饼干出生入死,说起来饼干似乎很光荣。对于我们,饼干是贫困年代的大众点心,尤其动物饼干,是每一个孩子童年最珍贵的记忆。

       我小时候饼干有单独包装,只有动物饼干价廉物美,散装上秤,买一斤买半斤主随客便。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动物饼干四毛八一斤,一斤能约(Yao)一大堆,瞅着就让人垂涎,每次与母亲去小卖部,扒着柜台看售货员阿姨麻利称重,嘴里总是先咽几下口水。

       动物饼干买回家,我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将饼干分类,数一数有多少种动物,每种动物各有几块,这时还要防着弟弟妹妹先吃。动物中最大的是大象,最小的是兔子,我一直奇怪为什么没有老鼠,长大以后才知饮食也有禁忌,口吞老鼠,心里感受会很不好。

       今天的饼干五花八门,是不是饼干的都来充数,比如曲奇,我小时候就没这东西,太好吃了!幸亏没有这么好吃,这么奶油,这么甜腻的曲奇饼干,才让素颜不美的动物饼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成为儿时对动物认知的第一类教材。
                                                                                                             2018.5.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