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37篇·痒痒挠——旧物之四十一

(2018-02-27 11:28:17)
分类: 2018年

       痒痒是人类很奇特的感受,小痒舒适,奇痒难过。古人将“痒”归为病,《说文》解释为:痒, 瘍也。从病羊声。古人认为痒与溃疡同源,故为病也。

        相声大师马三立有个著名的小段《偏方》,治痒特别管用:打开一个小纸包,里面还有一个小纸包;打开一个小纸包,里面还有一个小纸包,最终纸条上写着两个字:挠挠。让人何时想起何时会心一笑。可见痒痒谁都有,只有挠挠可以治。

        我小时候人瘦,手长且灵活,浑身上下哪儿痒痒挠哪儿,从未有过挠不到的苦衷。我幼时先是看姥爷为姥姥挠背,姥姥上下左右地指挥;后来又是我爹让我给他挠背,一副舒服得不能再舒服的样子。当身边没有人的时候,只能依赖一件工具,就是大名鼎鼎的痒痒挠。

        痒痒挠多为竹制,长杆在握,大头并排四五齿,尽可能模仿手姿,当后背痒而挠不到的时候,借用痒痒挠发力,很能解决一时之需。痒痒挠虽是个小工具,但十分能解决大问题。它发明年代不详,至低战国时期就有了。鲁国故城遗址先后出土过两支,大头镶嵌象牙雕刻,可见当时贵族的生活奢华。

        我记得早年家中有一支竹制的痒痒挠,被用得发光油亮。那时也不懂包浆一词,今天想起,这痒痒挠的包浆一流。我爹岁数大时,特别爱一手执痒痒挠,另一手拿着报纸,读一会儿,挠一下,俨然不是为了解痒,而是一种乐趣。爹说这东西好,不求人,哪儿痒挠哪儿,稳准狠。让妈给挠不仅得说好话,还挠不准位置,不解痒。也不知哪一天哪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痒痒挠也叫“老头乐”,俗称“不求人”。只是我今天想用它时却不知这祖传的宝贝哪儿去了。
                                                                                                    2018.2.16 初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