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32篇·捉蜻蜓——往事之四十

(2018-02-09 09:40:20)
分类: 2018年
       老北京管蜻蜓叫蚂螂,年轻人不爱这么叫,嫌土,就叫蜻蜓。蜻蜓是极为古老的节肢动物,据说史前身长超过一米,翼展两米以上。我也没考证过,如果蜻蜓真能长这么长,那飞在空中还是很吓人的。
       
       捉蜻蜓是我们这代人童年的挚爱。夏天的傍晚雷阵雨一过后,立马拿着自做的纱抄子迫不及待地出了门。抄子构造简单,一根竹竿,一根铁丝揻成一个圆圈,绑牢在竹竿上,然后缝上细纱布,做成口袋状,神气活现地扛着,不用说,谁都知道要去捉蜻蜓了。

       雨前雨后的蜻蜓都会低飞,给了我们可趁之机。捉蜻蜓都挑选宽阔平坦的地方,宽马路大操场是最佳选择。河边树林野地尽管蜻蜓更多,但脚底下跑不开,只能干瞅着,捉不到蜻蜓。

       蜻蜓飞行神速,我长大了才知其速可达每秒十米,那就是人类奔跑的极限。蜻蜓还不好好飞,可以突然掉头,还可以向上直飞,甚至可以倒退飞行,所以捕捉蜻蜓没那么容易,一个傍晚累得筋疲力尽的往往收获无几。

       捉到蜻蜓回到家中立刻将其放出,忽然心里盼着家中有蚊蝇可以让蜻蜓捕获;蜻蜓不解人意,只在纱窗上不停地扇动两翅,薄薄的翅膀发出沙沙声响,让捕捉成果变得实在而有趣,以致第二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蜻蜓是否还活着。

       不知从哪天起,我所居住的城市看不见蜻蜓了,消失得无影无踪。捕捉蜻蜓的乐趣被手机游戏替代了,城市的野趣没了就如同炒菜没放盐,寡然无味。我清晰地记得蜻蜓咬人,非常疼,还会出血,真不知这昆虫为了生存,怎么进化出这等具有杀伤力的本事。
                                                                                                            2018.2.4


第1532篇·捉蜻蜓——往事之四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