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20篇·蚊帐——旧物之三十七

(2017-12-25 09:30:27)
分类: 2017年
       我对蚊帐最深刻的印象是插队第一年的夏天,知青宿舍人人必须备有一顶蚊帐。蚊帐是用细白纱布做成的,轻薄透气,挡得住蚊虫可挡不住空气流通。在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的年月里,睡觉时泗脖子流汗被热醒是常有的事,一觉醒来凉席上湿漉漉一大片实属正常。
 
       我下乡前家里居住条件尚好,母亲不喜蚊帐,夏天来临时每晚先薰蚊子,打敌敌畏。敌敌畏是一种杀虫剂,别说蚊虫,人闻多了也会恶心,甚至头晕呕吐,但那年月不懂科学,每天晚上睡觉前,只见母亲用脸盆接上小半盆水,倒几滴敌敌畏,敌敌畏入水即成乳白色,有一股不算讨厌的怪味,然后母亲将药水淋在屋里的犄角旮旯,保准一宿无事平安。

       可我在农村就不成了。农村蚊虫多,敌敌畏得自己买,买来一瓶使不上一个晚上,知青们无论是谁逮住敌敌畏都是一滴不剩倒光见底才罢休,所以很快敌敌畏绝迹,大家都靠蚊帐度过夜晚。那时我们住的房子到处是缝,索性也没人关门关窗睡觉,开着门还凉快些,但蚊虫见室内有灯则扑天盖地而来,趴在蚊帐上伺机行事。蚊帐四角必须压紧,出入口也得用衣服夹子夹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得有一夜睡得太死,翻身时不慎将一支胳膊靠上了蚊帐,估计也就十几二十分钟,我的右胳膊又红又肿,痒至钻心地弄醒了我。蚊子隔着蚊帐噬血如命,气得我起身与蚊子拼命,先下床往胳膊上涂肥皂水止痒,然后找来残存的敌敌畏倒在一张报纸上点燃,关上门窗躲至门外,只消五分钟,满屋白烟从门缝窗缝甚至瓦缝中溢出,等我返身回屋再开灯一看,蚊虫已黑压压落在地上一层,只有几只扑楞蛾子在地上垂死挣扎。

                                                                                                                                2017.12.20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