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11篇·油腻

(2017-11-24 09:36:44)
标签:

油腻

杂谈

分类: 2017年
        油腻这个普通词汇这些日子火了,先跟中年男人沾上边,后又贴上了女人,谁也没跑得了。过去说人肥头大耳是油,说人油头粉面是腻,加在一起就是油腻,想想倒也十分贴切。

       油腻的感受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好日子每天都是,吃得油腻忽然成了常态,每天为减肥发愁;过去穷的日子里,吃得再油也不腻,吃得再腻隔顿还能吃。孰不知,居然有一天全社会都开始怕油腻:先是生理的,少吃减肥;后为心理的,见到某一个或某一种人,心里就油腻得不行,感觉非常不适。

       于是好事者开始总结油腻男女的特征。油滑腻歪是这些年这些日子累积的状态。有钱没地用,有劲没处使,有心没有力,只好靠消磨时光打发日子;保温杯泡枸杞、烘焙点心加瑜伽,悠哉闲哉地过日子,想不油腻都不成。于是乎,碍眼了,有人看不上了,油腻行为被总结上榜,洋洋洒洒,每个到了年纪的无论男女都能沾上点儿,回避不得。
        
        其实“油腻”这个词汇出现得很迟。宋人说油腻还有如胶似漆的含义,是说两个人卿卿我我、腻腻歪歪;清人说“油腻”就是日子过得好了,有吃有喝,吃多了还跑肚;至于民国之后文学家描写的“油腻”,都是让人厌恶的一类人,游手好闲。

        油腻的感觉由生理上升为心理,由心理又变成了揶揄,说明这个世界越来越闲在无聊,无事生非的人群兴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油腻尚无解药,只能任其发展下去,直到跑了肚才能了之。
                                                                                                                                2017.11.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