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01篇·吃食堂——往事之三十

(2017-10-20 09:26:57)
分类: 2017年
       食堂这个词汇出现得很早,最初是佛教僧人会餐之处。史籍记载:僧人入食堂时,威仪齐肃,次第而坐。而我们今天的食堂都是单位提供膳食,有收费不收费两种,吃饭时热闹鼎沸。部队大院,机关厂矿都设立人员称职设备齐全的食堂,这对于单身男女、或家远灶冷的人不啻于一个天大的福音。

       我自幼虽住部队大院,但很少去食堂吃饭,偶尔随父亲去吃一次,新鲜得很,眼睛不够使,东张西望,吃什么都香,尤其看别人盘里的菜,总觉得比自己的好吃。后来到了东北五七干校,连续吃了两年食堂,一顿都没在家吃,因为大人小孩都住宿舍,没有火没有灶的,都过集体生活,两年下来,从心里觉得食堂是家,等回到北京吃母亲做的饭菜有点隔世之感。

       后在农村插队当了伙夫,最艰苦时两个人要做百十号人的饭,好在那时都是一菜一饭,爱吃不吃,也不讲究,能吃饱就行,伙夫能把盐放准即可。在那个不讲究的时代,吃是第一位,偶尔食堂开荤,香漂四溢,半个村都飘着炖肉的香味,令人垂涎。回想起来,很是感慨。

       再后来吃工厂的食堂、出版社的食堂都大同小异,买饭票随意,荤素多少自便。天天拿着一个饭盒的日子,那时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过过,生活拮据的同事往往带饭上班,单位提供热蒸汽蒸一下,在办公室或车间度过充实的中午,相互夹菜是亲熟的常态。

       当我做博物馆时特关心食堂,交待说本食堂免费,如果吃饭能把我们吃垮了,那说明我们真的不行,所以我们观复博物馆的食堂早中晚全免费,已逾二十年矣。
                                                                                                                                 2017.9.14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