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473篇·申遗

(2017-07-10 09:10:02)
标签:

申遗

鼓浪屿

可可西里

杂谈

分类: 2017年
       可可西里与鼓浪屿先后申遗成功,一处荒无人烟,一处游人如织;前者自然风光旖旎,后者人文景观优美。这两处世界遗产的加入,使得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2处之多,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

       35年前我第一次踏上鼓浪屿时就住了一个月,那时正值北方早春,不懂得防晒的我被鼓浪屿的阳光晒脱了一层皮。在没有汽车轰鸣也没有游人的岛上散步,方能深刻感受闽南与华北气候及风土人情的不同。那时的鼓浪屿静谧安逸,早饭后健步登上日光岩,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鼓浪屿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后来偶尔的机缘,厦门市政府邀请我在鼓浪屿菽庄花园办博物馆,基于这段情缘我欣然前往,于2005年10月,厦门观复博物馆正式开馆,十三年来举办各类文物展览20余个;在鼓浪屿申遗过程中,我还作为特聘的申遗顾问尽了绵薄之力,记得那年为《弘一法师鼓浪写经》出版还写过序言。今日回首,掐指三十五年,人生最美好的半生倏然已逝。

       我一北方粗汉,与闽南秀美擦肩一刻,只因为心动,便寄居小岛十余年,一半欣赏,一半体味,将闽南民风之淳朴,物候之新奇化为记忆;想想人生经历多为偶然,只是个人的偶然出于时代的必然。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让我们这一代人可丁可卯地赶上了,因而倍感幸运。

       我讲过许多鼓浪屿的故事,它是百年中国兴衰的缩影,也是闽南文化顽强的写照。李白说: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此时此刻,我们怎么表达内心感受也不如古人,更别说一代文豪的格言。
                                                                                                                         
                                                                                                                                  2017.7.9晨


第1473篇·申遗
可可西里

第1473篇·申遗
可可西里

第1473篇·申遗
日光岩下的观复博物馆

第1473篇·申遗
菽庄花园的四十四桥
 
 
第三百二十四篇·鼓浪屿
      
        我1983年第一次去鼓浪屿就在岛上住了近一个月,地点是日光岩旁边的解放军疗养院,与菽庄花园的观复博物馆(厦门馆)步行也就几百米,世间的事你相信缘也罢,不相信也罢,反正对于我,这三分钟的路程走了二十多年。    

       

       那时办创作班是个时髦又有号召力的事情,刊物出钱,邀作家们集中一段时间,为杂志卖命,顺便拉拢了感情。八十年代,作家们个个手头拮据,没有人私款出得起差,有人出钱又能露脸是打破脑袋的好事。当时的作家一个个都不牛,招之即来,不提任何条件,有意见的都是因为没有叫上他。参加创作班的每个人都喜气洋洋,并且认真负责地为繁荣“新时期文学创作”而努力写作。

      

       记得创作班的那些日子,每天早上总有几个人起得早,然后结伴去爬日光岩。一般二十分钟内我们就会站在日光岩上看日出,大声喊叫。喊叫并没有目标,只是发泄青春剩余的精力,好在当时日光岩还不是旅游景点,不收费,所以也没人珍惜。后来那么多次来鼓浪屿,再没上过一次日光岩,没了心劲儿,也就没了体力。

      

       今天,很多参加过这个不载入史册的创作班的作家都已成为作家之翘楚,有的甚至还当上了领导,也不知他们还记不记得每天早晨按兵营的作息起床吃饭,上午下午地伏案疾书的日子。当时我只是一个年轻的小编辑,人之瘦发之长与今日之臃肿白发之苍苍判若两人,人生与世道一样,今非昔比,但回味深长。

                                                                                                                                     2008.11.27

 

直播回放:马未都带你逛鼓浪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1472篇·过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