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458篇·诱惑

(2017-05-23 09:30:08)
分类: 2017年
       我们今天的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它大小不定,形态不一;它一会儿实一会儿虚,偶尔还会披上一层美丽的外衣蛊惑招摇,让施者快授者乐,且都乐在其中矣。

       这个幽灵叫“诱惑”。诱惑本是动植物求生繁衍的手段,花开鲜艳,释放芬芳;动物发情,展示风骚;都属于本能诱惑一类。人类摆脱了动物界之后,有了基本文明,第一课就是要抵御诱惑,在生存的道义之间权衡利弊得失。

       这一课上得太久。在无文字的远古时代,人类尚不知抵御诱惑,为此丧生乃家常便饭;文字诞生之后,人类渐渐知羞耻,知恐惧,知艰难,知进退,才有了懵懂的告别兽而成人的感受。《诗经》“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此时之诱,有诱无惑,故入国风。

       而现时国风已远去,本能多消失,剩下的都是等而下之的交易。金钱美女之诱惑让多少有抱负的“仁人志士”忘掉初心,笑纳怀抱,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此乃尚为有形诱惑,无形诱惑更是杀手,难以抵御,空空许愿即可见效。

       过去有个常用词叫“空头支票”,说的是空许愿而无实质。今天浮躁的社会这类空头支票随处可遇,对涉世未深好高骛远者百试不爽。在我的人生有限经历中见过无数人未能抵住这等诱惑而让人生出现致命拐点。只是他们至死尚不明白为何人生如此残酷。

       顺应诱惑乃本能,抵制诱惑是修为,此乃人生一大考。过这关对谁都不易,因为谁都不是圣人,可能动摇,失足铸恨,此时记得一句名言即可:“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这话需要观者慢慢体味,出自《史记》。
                                                                                                                        2017.5.19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第1457篇·朝韩
后一篇:第1459篇·电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