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454篇·大飞机

(2017-05-09 09:36:54)
标签:

c919

大飞机

杂谈

分类: 2017年

       记得我们小时候偶尔看见天上飞过一架飞机时,一定脱口而出地喊道:大飞机!那时的孩子对天上的飞机不论大小都喊大飞机,可见我们这一代人都具有“大飞机”情结。

       直到昨天下午两点,我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才腾空而起,让两代人的梦想照进现实。如此大事,照例国务院发出表彰祝贺,主流媒体都欣欣然表示了各自的祝贺,我看到《人民日报》客户端视频说:“自主设计研制大飞机,这个梦想中国航空人追逐了半个世纪。”这段文字说的有些暧昧,没能说清楚结果。按字面意思让大多数人理解C919是我们“自主设计研制”的。

       我们这些年一直提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后一个“智”字包涵了非常丰富的褒义,让中国人不再受到压抑,聪明智慧得以正常发挥,别说大飞机,什么人间奇迹我们都可以“智造”出来,但是多年以来,我们陷于长久的“智慧陷阱”。

       这陷阱就是我们天天耍的小聪明。C919有多少结构与系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没说,作为大飞机何为主要何为次要我们没说,我看到许多逻辑不通的表述,比如说房子盖得好跟哪烧的砖没直接关系,关键在盖房技术。且别说盖房与制造飞机无法类比,静态的产品与动态的产品之间本身就多一条鸿沟,跨越这条鸿沟,我相信中国人一定有能力在不远的将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将大飞机完全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出来,甚至不再使用别国的哪怕一颗螺丝钉。

       达到这一点并不难,只需要今天面对我们自己的短处,说出实话,知耻而后勇,厚积而薄发,而不是吱吱唔唔为一时口舌之快,说些虚头巴脑的外行话。
                                                                                                                               2017.5.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