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452篇·证明

(2017-05-02 09:31:51)
分类: 2017年
       我几次因为不同的事由要开一份同样的证明,以致我感到警官都从心里嘲笑我了。这份证明我也不知在什么情况需要开,什么情况就可以免了,反正有人通知我开时,虽十分无奈,但也必须前往驻地派出所,开出《无犯罪证明》交差了事。

       一个人犯没犯罪只有自己最清楚,但要证明自己没犯罪,清楚不清楚就不重要了,需要父母官替你证明。其实这个《无犯罪证明》只能证明一个人有没有被抓住的犯罪,没有被抓住的犯罪不在此例。所以说真正要开《无犯罪证明》应该找上帝去开,派出所只管你人生中的微不足道的一小段。

        犯错误是个普通现象,犯罪只是个别的现象,犯过罪的人百不足一,让每个人去开《无犯罪证明》等于不相信大多数人,99%以上的公民都被不信任,一肚子委屈地去开《无犯罪证明》,这一点上就缺乏正能量,让一个没有犯过罪的人去开这样一份证明真是有适度的羞辱感。

       开证明信的最初传统是从红军开路条继承下来,民国时期国家动荡,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区域都以已方的路条为准放行,没有办法时这是个好办法,自己不去证明自己,让路条证明自己,在兵荒马乱的时代倒也省心;可现在是太平盛世,朗朗乾坤让每个人证明自己是良民,真是有点儿太那个了。

       我们已陷入一个不信任的社会,希望我们不要再加剧这种不信任感。其实今天许多证明信完全是瞎开的,比如我去年亲身经历的事情,有关部门不信任民政部门发的结婚证,非让律师所开出证明信,证明某人的婚姻真实有效,这真让人哭笑不得,民政部发的结婚证居然不如律师所开的证明,堂堂的国家民政部不生气么?!
                                                                                                                                                      
                                                                                                                                   2017.4.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