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425篇·宋球球

(2017-01-12 09:17:50)
分类: 2017年
       宋球球的身世是个传奇,构成了一篇小说的篇章。他与观复猫大家庭结缘的每一个环节,稍有错位,就会让宋球球后半生与前半生无异,流浪度过一生。先是我在《观复嘟嘟》节目讲了古代猫谱上的名猫——鞭打绣球,后是一位有心的大学生听了这节目又在校园里遇见了他;大学生随手照了一张照片上传网上,隔空问了我一句:这是不是“鞭打绣球”?

       当然是。宋球球在不知不觉中命运得以改变,但颇费周折。先是报信者显示的朝阳区并不是北京的朝阳区,而是远在千里之外的长春的朝阳区,此朝阳非彼朝阳,观复博物馆的两位姐姐立刻起身乘火车去了长春,在那家偌大的校园中寻找宋球球,宋球球就像听见召唤一样,从密密的林中跑入姐姐的怀抱,心甘情愿地钻进了书包,然后度过一个温暖之夜,坐上长途汽车,一路奔袭,来到了北京,欣欣然加入到观复猫的大家庭中。

       宋球球姓宋,原因是宋代绘画中已见它的踪影。穿越而来宋球球活泼好动,没轻没重,一看就是没有很好的家教。把宋球球在野外养成的恶习改正过来,颇费些周折。宋球球待人很亲,喜欢与人腻,只是不知如何与人为善,玩高兴了备不住咬你一口,还一脸无辜地呆萌地问:怎么啦?

       怎么啦?这世界谁都不能依着自己的性子来,皇上也不行!可宋球球的世界没有皇上,只有尽兴的玩耍,他玩起来如同身插双翼,在天空飞来飞去,芭蕾舞者一般。宋球球心想,宋朝时猫就可以自由进入宫廷,你们都没见过宋徽宗吧,我可见过,一个让我入画的老头,治国不行,画画很行。
                                                                                                                             
                                                                                                                                        2017.1.2

第1425篇·宋球球

第1425篇·宋球球


第1425篇·宋球球
汉代  错金银十八面铜骰子   观复博物馆藏


第1425篇·宋球球


第1425篇·宋球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