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383篇•家训

(2016-08-18 17:00:58)
分类: 2016年
       中国历史上有两份《朱子家训》。前一份是宋代大儒朱熹所写,字字珠玑,起点高,阐述做人准则,力主“存天理,去人欲”,社稷为重,家庭为基,这份家训问世近千年来,为官者不可不读;后一份是清初学者朱柏庐所撰,内容通俗,朗朗上口,有清以来常作为蒙童读本,为民者不可不知。为区分两者,后者常被称作《朱子治家格言》。

      古人认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事中最难者为齐家。所以二十四史中的历史人物以齐家入籍者少之又少,由此可见齐家之难。两篇家训都以家为基点,上通下达,警示自我,教化社会。比如朱熹之家训的名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至今仍是修身金句;再如朱柏庐之家训的名句:“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何时听之何时振聋发聩;这些历史上最有价值文化近些年却被我们扔在了脑后。
       
      《朱子治家格言》中有一金句过去以为作废了,貌似过时:“奴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今日有谁再用奴仆,谁可以再纳妾?朱柏庐先生所处的时代,有钱人雇用奴仆纳妾,今天都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谁知格言就是格言,生命力顽强。今日雇佣经纪人可以算奴仆,妻妾分不清时无所谓妻妾。俊美不是绝对标准,是自我相对标准,主仆一比较就知高下;艳妆不是不能画,分画给谁看,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
  
       读古书难,四书五经读之需要倾半生之力,今日全国上上下下地强调国学,我看真正去读的也寥寥无几,读不了大部头也要读点小品,两部《朱子家训》就属于国学小品,与电视上的“小品”营养不可同日而语。             
                                                                                                                                2016.8.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