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381篇•洪荒

(2016-08-10 09:47:30)
分类: 2016年
       两天前傅园慧还是公众生疏的名字,这两天忽然间霸占了媒体的头条。她那段半决赛后的采访,妙语连珠,丝毫没有任何矫揉造作,像雷阵雨前突如其来的阵风,刮走了漫天的雾霾,让人立刻感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昨天,有网友说“半个中国都在等这一场采访”,傅园慧获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后,再次率真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这种率真我们不能用“久违了”这种词汇,而是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周全的,枯燥的,无个性的,统一口径的采访,尤其是体育大赛,每个运动员好像都被事先调教好似的,千人一面的应付了记者。

        我们只听运动员说过“拼”,没听运动员说过“累”,这次听见了;我们只听说过半决赛保留实力,没听说过用了洪荒之力,这次听见了;我们只听说过对自己“不满意”,从未听说过对自己“很满意”,这次听见了;我们只听说过对未来充满期望;从未听说过没有期望,已经心满意足了,可这次居然也听见了。看惯了在镜头前面“装”的被采访者,突然看见这样一位不装且真实的选手,让国人多少有些不适应,傅家小妹成为网红的速度甩以往任何网红好几十条街。

       这说明公众与个性的觉醒。公众早就厌恶了各类滴水不漏的“感谢”,厌恶了违心说的官话套话,厌恶了千篇一律的采访模式,傅园慧的肆意表达打开了公众压抑许久的内心阀门,让这一次采访改变未来吧!傅园慧的这一块铜牌在中国的奥运史上无足轻重,但她在镜头面前的上佳表现却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块人性金牌并载入史册。
                                 
                                                                                                                  2016/8/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