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380篇•兄弟

(2016-08-08 08:00:43)
分类: 2016年
       过去的社会是男人的社会,所以称兄道弟;今日女人日益强大,也常见女人之间称姐妹的,或者再江湖点儿的叫姐们儿。兄弟之谓颇有讲究,今日年少者往往不解其义,以为兄弟都是按年齿排序,见我称比我年龄小者为兄时大惑不解。

       兄字按《说文解字》释:长也。先说长字,古义不分长(chang)长(zhang),此字古代无二义。再详细一点的解释为:男子先生为兄,那么后生则为弟了。此时兄与弟按年齿排序,不可混乱,列入五伦,父不在时,长兄为大,故民间有长兄为父之说。

       可脱离了亲族关系,兄字入社会涵义增加数层。先是亲,称兄道弟表示相互认同,亲人一般;其次义,江湖上认兄弟表明道义为先,“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鲁迅先生此句精准说明此义;再次同,同一领域或行业称兄道弟用以排它,二来拉近关系,这种认同有可能不顾及性别,比如鲁迅先生当年写给学生许广平的情书开篇就是:广平兄。

       所以谁称谁兄都不要大惊小怪。我在出版社当编辑时,有年长我父辈年纪的大作家来信称之我兄,我亦欣然接受。但弟不可以乱称,有年纪限制,最委婉的称谓是“兄弟”,可当“弟弟”讲,也可当自谦词用,凡意气相投者称“兄弟”好了,不失礼,不为过。在古籍中如看见“兄弟”一词还有可能指姐妹,看上下文即可明了。比如《孟子》:弥子之妻与子路之妻,兄弟也。

        兄弟之间的关系本身是生物关系,文明将其改性,强制列入五伦,以期和谐。纵观世界文明史,兄弟之间为皇位反目、杀戮比比皆是,而对于普通百姓,兄弟就是酒桌上的推杯换盏,出门时的两肋插刀了。
                                              
                                                                                                                       2016.7.3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