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331篇·雨靴——旧物之十九

(2016-02-04 09:27:10)
标签:

往事

老物件

雨靴

杂谈

分类: 2016年

雨靴隔水好是好,只是特别捂脚。我最长的一次溜溜穿了一天,晚上脱去时两只脚被汗水泡得发白,看着像长大了一圈。把脱下的雨靴倒一下,还能倒出些水,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

早年雨靴在家中算是个挺奢侈的装备,不是家家户户都买得起的。雨靴为中腰和高腰的,没腰的算雨鞋,低人一等,再低就穿塑料凉鞋了。高腰的雨靴能遮住小腿肚子,裤腿可以塞进去,趟水可以不湿裤腿。那时上学遇雨不湿裤腿都会很得意,尤其是瓢泼大雨时,军用雨衣加上黑亮的雨靴,看着像二战的士兵,神气得很。

据说雨靴发明于十九世纪的欧洲,想想也顺理成章。欧洲的阴雨天漫长而让人厌烦,雨靴就成了家庭必备。一二战时,雨靴几乎成了战争装备,当时的士兵每天与它为伍,那时的战争机动性又不强,行军走路穿雨靴一定苦不堪言。那是怎样的脚啊,一天接一天泡着又走着,想都不敢想。

雨靴在我上小学的年代算是最奢侈的大牌商品,下雨天赤脚为第一选择,其次是塑料凉鞋,那时没有人穿拖鞋出门,不像今天拖鞋满街,真把马路当家了。绵绵小雨可以穿胶鞋,即便湿了鞋也不怕;如果遇上大雨又要去野地,非雨靴莫属。记得有一次大雨出门,具体做什么记不住了,雨中走进一块饱含雨水的泥淖,每迈出一步都不知还有没有下一步,有点儿红军过草地的感觉。后来拔脚过急,脚出了靴子,踩进软软的泥中,一种别样的感觉,体贴暖心又有些怪怪地放纵,我索性将两脚置于软泥之中,享受了大自然的赐予,拎着雨靴回了家,只可惜这种机会随年龄增长一去不回头了。

 

                                                                                                                 2015.4.5

 

第1331篇·雨靴——旧物之十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