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309篇·非遗

(2015-11-30 09:45:00)
分类: 2015年

过去中国人最不注重无形资产,觉得看不见拿不到手里的东西都是虚的。后来外国人教给我们有一种东西叫无形资产,比有形的还值钱,西方文明就是靠这个超越的中国。无形资产说的再高级文雅些叫非物质文化遗产,那这非物质的东西如何具体体现呢?中国人立马多了个发明,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年,年年评奖,让文雅的事情一天天庸俗下去。

头些年的大师渐渐不吃香了,因为许多大师实在不争气,再加上自诩大师的人比比皆是,还时不常地惹祸,让社会另眼相看;于是非遗传承人又时髦了起来,各地评选,居然有地方把传承人一分为二,叫传人承人,一般取师徒,最逗的是有的师徒早已反目,组织者仍不管不顾地拉郎配。一打听才知,徒弟比师父长袖善舞,能搞定层层审批人,师父爱高兴不高兴,只要自己高兴就成。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还真与保护与否关系不大,即使保护也可能传承不下去,夭折或串种是多数的结果。文化作为遗产的传承在于文化的自觉性,而自觉性都不需要评奖,也不需要评选传承,传承人品是师父的认可,而不是各级领导的认可。尤其是领导拿了“传承人”的作品之后,传承人就变得十分可怜了。

由不重视非遗传承到重视非遗传承看似是一个进步,如果这个进步中包含的全部意义都在钱财之上,这种进步还不如没有,被金钱与权力左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会远离艺术,让艺术向世俗献媚,继而长成怪胎。从这一点上考虑,非遗传承评选会毁了这份遗产,理应慎重。最佳办法仍是古法,师徒相认,他人无涉。

                                                                2015/11/16




马未都网络脱口秀节目《观复嘟嘟》
http://www.guanfumuseum.org.cn/guanfu/blog_ads.jpg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