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99篇•二胎

(2015-11-01 10:54:45)
标签:

二胎

政策

罚款

杂谈

分类: 2015年

    二胎开放,街头巷议,轩然大波,各类段子满天飞,一个比一个精彩,很是说明中国人的心态,欢喜中,矛盾中,百感交集中,不知未来惶惶然中,反正什么新闻在“二胎”面前都是三胎四胎,成不了头胎。

    二胎现在改称二孩,官方语言,早年官方语言也称“二胎”,原因是要将怀胎之事遏止于此,让其成不了“孩”,所以重“胎”强于重“孩”,怀胎后还有补救措施,人流打胎在很长一段日子是百姓生活的常态,“一人怀胎,全村结扎”成为那个逝去时代最具代表的口号。而今天,政府需要百姓加强生育,遂改口让“胎”成“孩”。

    前些日子还有名人为超生交了巨额罚款,这款额今天真的成为绝唱,成为独生子女时代最为绚丽的一笔。当未来中国鼓励生育之时,回想当年超生罚款之举,是不是冰火两重天?三十几年来,为超生东躲西藏,为超生开除公职,为超生罚得倾家荡产等等都成为了历史,成为了教科书上人类行为的总结。

    中国是人口第一大国,过去说占人类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站起来了,而现在我们占世界人口不足五分之一,照此下去,很快就是六分之一,七分之一,N分之一。有个形象具体的说法,今天全世界每70个人中,就有一个河南人,一个山东人,一个四川人,一个广东人,一个江苏人,一个河北人……我们享受大国之利,实际上是享受大国人口之利,可惜这红利未来的日子可能让给邻国印度了。

    所以中央政府决定开放生育政策,希望保留中国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众人拾柴火焰高,世界上的事情,只有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做出来。这是我童年的教育,言犹在耳。

                                                                                                                                      2015.11.1




马未都网络脱口秀节目《观复嘟嘟》
http://www.guanfumuseum.org.cn/guanfu/blog_ads.jpg
观复嘟嘟百度贴吧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