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92篇·华表-北京建筑之三

(2015-10-13 09:02:52)
分类: 2015年

天安门前后各有一对华表,百姓一般只注意前面的,忽视后面的。我第一次发现天安门背面还有一对华表时就百思不得其解,什么东西需要正背面都设置呢?后来查书才知,正面的华表喻意“望君归”,背面的喻意“望君出”,说来皇帝也不好当,在宫内不能沉溺于声色犬马,外出时切忌寻欢作乐,华表上的石吼天天提醒着君王注重自己的言行。

华表起源于尧舜,最初供路人书写谏言,针砭时弊;也有指路的功能。华表之华本指花纹,天安门前的华表柱身浮雕云龙纹,鬣发冲天,五爪孔武;华表之表表明方向,亦表明君主纳谏之意。故华表以其丰富的政治内涵与华丽的外表,秦以后逐渐成为定制。

华表由于外型的特殊性,常常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又由于它矗立在天安门前,尽管后面还有一对,华表常常又代表政府出面,比如电影华表奖是政府奖,个人使用华表商标工商局肯定通不过。久而久之,一提华表就是政府,这一点在百姓心目中根深蒂固。

华表在北京在全国并不多见。除天安门的华表之外,剩下的差不多都在陵墓了,明十三陵,清东陵,清西陵都有,按说陵墓建置就会与宫廷门口冲突,不知为什么天安门前后都设置了华表,与永乐当年建紫禁城一同建成,屹立于今。

小时候去天安门时每次都愿意到华表前仰视它,那时华表尚没有铁围栏,你可以抚摸它,甚至跨越汉白玉栏。可惜那时没有照相机,也没有手机,否则就会拍几张照片;表明我与祖国同在。

                                                                                                        2015.10.3

 

第1292篇·华表-北京建筑之三




马未都网络脱口秀节目《观复嘟嘟》
http://www.guanfumuseum.org.cn/guanfu/blog_ads.jpg
观复嘟嘟百度贴吧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