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74篇·出租——生活小记之八

(2015-09-01 11:18:20)
标签:

出租车

滴滴

杂谈

分类: 2015年

第一次打出租车还是三十年前,坐上去还心跳呢!车座挺软,白布罩着,自己都害怕自己脏,车里飘着清香剂,师傅戴着白手套,彬彬有礼,主宾之间一派祥和。

那时坐出租拧着身子两眼一直看着窗外,脖子都拧得疼。特在乎路边的人看自己,虚荣得很。后来出租渐渐普及,车顶上也有了“TAXI”顶灯,从广东也传来“打的”的新潮词汇,满街的招手停让那些年的那些事方便了不少。

中国有句老话叫“萝卜快了不洗泥”,出租车普及后质量明显下降。先是宰客,各类方法用尽,政府治理了好久才算基本正常,后是车内渐渐肮脏,有的白布罩快成黑抹布了,车内臭得要死,加之师傅抽烟,让打车变成了不愉快的事情。这都还不要命,要命的是司机师傅拉脸,尤其从机场打车,家离得近都跟犯了错似的,一路看司机脸子,最怕碰上唉声叹气一路骂骂咧咧的司机,让你心烦意乱。

出租司机的行业变化最能反映改革的成果,头一拨司机社会钦慕,职业高尚,干净体面;第二拨财大气粗,开出租就意味着有钱;第三拨还凑合,起码弄个上班自由,生活不上不下;第四拨后就没拨了,外地情况我不知,北京这行都让给郊县的农民兄弟了,他们苦啊,不认城里路,吃饭靠凑合,也没地洗澡,赶上天热身上都臭了,客人坐在车上都得练习屏气呼吸。

后来有了滴滴,快滴,优步,虽贵些仍受市场欢迎。只不过它们来抢了出租师傅们的饭碗,让传统出租车雪上加霜。

                                                                                        2015/8/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